在 Youtube 上最近突然多了一埋「AI」歌手,利用 AI 技術複製一些歌手的聲音去翻唱各種不同的歌曲,孫燕姿翻唱的林俊傑《她說》、周董《愛在西元前》;甚至張國榮翻唱現時的流行曲等等, 吸引了許多網友觀看。網友表示,聽了 AI 的歌唱陷進去了,甚至令已故歌手「重新翻生」。

這些翻唱作品完成的基礎是 so-vits-svc 的開源項目, 通過數段音頻進而生成式模型生成想要的音色的音頻,訓練出目標聲學模型。這個模型不僅保留音高和音調, 而且可以用不同的語言來翻唱。

除了 AI 孫燕姿,還有 AI 周杰倫、AI 張國榮、AI披頭四、AI Drake,網友們淪陷其中,音樂圈非常擔憂。一位從事版權工作的專業人士表示這涉嫌侵權;環球音樂等大公司要求相關平台清空 AI 歌曲; Raper Drake 在聽過自己被 AI 複製的聲音回應「最後一根稻草」。

對於 AI 翻唱是否涉嫌侵權? 專業人士回應, AI 的訓練時需要大量素材,這個問題需要分開看—— 決定與素材本身來源的合法性。如果素材本身就是不合法的, 就構成侵權。

但實際可能素材都是合法的,所有歌曲來源都是買回來的正版光碟, 用來訓練 AI。在這種情況原則上是不構成侵權的,一般還是應該被歸為正常使用的範疇,但 AI 所翻唱的曲與詞均有版權,如果公開播放(如影片網站),這就可能抵觸到法律,如加上標題是某某歌手,這亦可能構成侵權行為。

AI 音樂的出現給「互聯網時代背景」下音樂版權問題的延續,串流媒體、直播和短影片的版權問題帶來了挑戰。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