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ke Lemoine,2015年加入 Google ,任職 AI 工程,Google 人工智能的團隊成員之一,他表示該公司曾經研發出一款具備自主思考能力的人工智能對話系統,後因安全方面的問題,最終選擇將該系統刪除。這位工程師稱自己由於開發的這款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具有自我意識而導致他被開除。他還表示,Google 目前還有更先進的人工智能技術尚未對外公開,兩年前, Google 已經研發出了一款與 ChatGPT 基本相似的產品,但是 Google 一直在「確保其不會太經常地編造事實、沒有種族或性別偏見,或者政治偏見之類的東西。」

他認為 Google 在人工智能領域是在「以他們認為安全和負責的方式」行事,而並不受到 OpenAI 等組織的左右,這是他在接受《Futurism》雜誌採訪時所說的。 2022年底,一款名為 ChatGPT 的人工智能對話系統由 OpenAI 推出,很快在全球範圍內引起轟動。

認為 AI 應具備人格, Google 研究員因此被「帶薪休假」

Lemoine 還透露,在2021年, Google 就已經啟動了一款類似於 ChatGPT 的聊天系統的項目,當時這個系統還沒有命名為 Bard , Google 正在考慮該系統能否安全的發布,這位工程師提出了一些安全問題,最終導致 Google 將該系統刪除。該系統 Google 本來計劃於 2022年秋天發布,也就是在 ChatGPT 推出之前或者同一時間推出。

2022 年6月,Lemoine 在《華盛頓郵報》中表示,在他與 Google 的語言模型對話應用( LaMDA )的交流中,他認為該應用程序已經具備了自我認知的能力。在 Medium 上發布的一篇文章中,他分享了與 Google 的語言模型對話應用( LaMDA )進行的「採訪」 , 並表示這是該程式具備自主思考能力的證明。 Google 以他違反了公司的保密政策的理由解雇了他。 Google 的一位代表表示,他的自我意識說法是沒有根據的,並且沒有任何證據表明 LaMDA 有意識。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