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中國 AI 企業,上海智臻智能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與 Apple 公司、Apple 電腦貿易(上海)有限公司、Apple 貿易(上海)有限公司等相關侵害發明專利權糾紛新增開庭公告,原告為上海智臻智能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案件將於5月5日在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開庭。

該事件並不是在近期發生,最早可以追溯到2012年6月。當時智臻智能就向法院提起侵權訴訟,認為 Apple 的 Siri 侵權了自己在2004年申請過的專利「一種聊天機器人系統」。隨後進行了漫長的上訴和申請再審,直到2020年6月,法院終審判決確認該專利的有效性,確認 Apple 敗訴。

隨後為了維護自身利益挽回損失,智臻智能再次提起訴訟要求 Apple 公司停止侵權,暫計索賠金額 100億元。對此智臻智能方面表示,希望通過此次訴訟,向全球證明中國 AI 企業的實力。

Siri 是 Speech Interpretation & Recognition Interface 的首字母縮寫,原義為語音識別接口,是Apple 公司在 iPhone、iPad、iPod Touch、HomePod 等產品上應用的一個語音助手,可以幫助用戶實現特定的操作。該語音助手於2011年6月13日 Apple 開發者大會 WWDC 上推出,一直迭代至今。

上海智臻智能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09年8月,註冊資本約2211.56萬人民幣,創始人袁輝被稱為中國網絡機器人之父,股東包括了杭州阿里創業投資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北京藍色光標數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大企。目前該公司已申請468項專利,其中250項已獲授權。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