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為了防止在 AI 競賽中落後, 採取的最新舉措將其人工智能(AI)研究團隊合併成一個部門。

Alphabet CEO Sundar Pichai 在最近發出的一篇文表示,新的部門是由 Google 研究的大腦團隊和Alphabet 旗下 AI 公司 DeepMind 整合而成的。 DeepMind CEO Demis Hassabis 將成為新合併的部門高層。同時,Google 技術和社會高級副總裁 James Manyika 將成為 Google 研究主管。Pichai 稱,該部門的工作領域依然是隱私和安全、量子計算、健康、氣候和負責任的 AI 等。

「在 Google 計算資源的支援下,把所有這些人才整合成一個專注的團隊,將大大加快我們在AI 方面的進展。」Pichai 稱。他表示,新部門的成立將確保「大膽而負責任地開發通用 AI」。

作為重量級人物,負責 Google AI 和研究工作的高管 Jeff Dean 將從管理層調離。知情人士稱,Dean 調任到 Google 首席科學家(CSO)的職位,與 Google 研究和 DeepMind 研發更強大的 AI 系統,不會負責大型團隊。他將直接上報皮查伊。

倫敦是 DeepMind 總部所屬地,此前屬於 Alphabet 的子公司一直以來以定期不斷 AI 突破而出名,包括其在 AlphaFold 上的工作。 AlphaFold 能對蛋白質形狀進行預測。 DeepMind 還研發了一種可以自學策略遊戲圍棋, 比地球上任何人類都玩得好的軟件 —— AlphaGo。在公司內部,該部門通常被視為一個研究 AI 概念的團隊,這些概念可能不會直接應用於 Google 產品。

與此同時, Google 研發的負責「變換模型」(Transformer)技術是大型語言模型的主要構成部分。這項技術驅動著現在的聊天機器人,包括 Google 的「Bard」和OpenAI 的ChatGPT。

現在, Google 的合併貌似將這些AI 研究工作匯總到 DeepMind , 標誌著與 Alphabet 其他部門更加融合。 Alphabet 的第四季度財報顯示,自今年起, DeepMind 將被納入 Alphabet 的企業成本,以反映該技術如何被整合到其他業務中,而不再作為「其他賭注」(other Bets)投資類別的一部分,以更準確地反映其對業務的直接影響。

Alphabet 在今年緊急推出「Bard」,與 ChatGPT 競爭。由於 Bard 在一段宣傳影片中推送了不准確的資訊,以及公司的一場活動並未引起投資者的興趣,該公司的市值蒸發 1000億美元。

據報導, Google 為了與 OpenAI 的成功競爭而匆忙推出生成式 AI 產品的一些努力,讓員工非常沮喪。員工們表示,為了超越 ChatGPT 取得的巨大成功, Google 正在對錯誤資訊和其他危害作出妥協。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