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末引發熱議的 Artstation 用戶集體抵制 AI 事件,再次備受到圈內外的關注。AI 繪畫在2022年這一年快速發展,許多畫師們對AI繪畫的態度迅速轉變。

現在,在 AI 繪畫離開 AcFun 後,畫師們對其的怒火並沒有平復下來,可以說是開端。就如去年 Stability AI 和 Midjourney 這兩大 AI 繪畫品牌,成為大家的攻擊對象。

最近,在業界內有些名望的三位畫家的帶領下,Stability AI、Midjourney 以及藝術家平台 DeviantArt 被在美國加州的部分畫師集體起訴。被委託的的律師是負責過 11 月的 GitHub Copilot 集體訴訟(該案指控 GitHub Copilot 侵犯了 GitHub 眾多程式員的版權)的律師,名字叫做 Matthew Butterick。

這份指控聲稱,這些 AI 工具使用了 LAION-5B 數據集進行訓練,其中包含了上億份有版權的圖片,而這些所謂的開源內容實際上並沒有經過原作者的同意,更不用說對原作者進行補償了。

在畫師的起訴中可以看出,這些繪畫 AI 都用畫師們的繪畫成果開發了自己的付費應用,比如 Stability AI 推出的 DreamStudio。這對於已經受到打擊的原作者來說,更是無法接受。

目前按照律師事務所在訴訟中的指控,這些 AI 工具在侵犯畫師版權的同時,也違反《數字千年法案》及平台服務相關合同,更是違反了加州反不正當競爭法。

聽起來畫家那邊說的有道理,但是很多人並不看好他們起訴的結果。該案委託律師 Matthew Butterick 曾在博客中對 AI 繪畫涉及的不合理性發表看法,集體訴訟的消息引發關注後,部分贊成 AI 作畫的用戶對這篇文章進行了「審判」,甚至部分人逐字逐句地反駁和糾正文章的概念。

例如,Matthew Butterick 聲稱 AI 工具是「侵犯藝術家權利的 21 世紀拼貼工具」,但實際上,從更準確的角度來說這只是情緒化的說法。還有人指出,要收集到足夠多的證據才可證明藝術家的作品遭到AI的侵權,但即使能夠對AI 作畫的作品進行比對測量,恐怕也無法到達法律能夠管控的程度。有些人認為,畫師們只會對部分小型 AI 工具「重拳打擊」,卻面對 Google、微軟使用 AI 模型同樣有侵權的可能的科技巨頭時會退縮。但無論哪一方有理,這樣的案件一定會發生,畫師和 AI 作畫之間最後都需要劃清界限。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