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 Tesla 一名高級工程師的證詞得知, Tesla 在2016 年大肆宣傳的司機輔助駕駛系統 Autopilot 演示影片,實際上是偽造的。

目前該影片仍然在 Tesla 網站上,標題為「駕駛座上的人只是出於法律原因才必須坐在那裡。他什麼也不必做,這輛車可以自動駕駛。」影片中 Tesla Model X 在城市、郊區和高速公路上行駛,可以自動遵守交通規則行駛。


當初 Tesla CEO Elon Musk 依靠該影片進行宣傳,表示 Tesla 可以通過內置傳感器和司機輔助駕駛軟件實現車輛自動駕駛。

但是 Tesla 輔助駕駛軟件 Autopilot 總監 Ashok Elluswamy 在最新爆料的證詞中表示,當初影片中的 Model X 並沒有自動駕駛,而是在預定路線上使用 3D 地圖進行導航。中表明了 Tesla Autopilot 並不具備動態路線規劃的能力,影片只是為了宣傳預先設計的行駛路線。

早在 2018年 Apple 前工程師 Walter Huang 發生致命車禍後,Elluswamy 的證詞一直被作為訴訟的證據。近期才被公開報導了出來。

據 Elluswamy 的說法,當時是根據 Musk 的要求, Tesla Autopilot 團隊記錄了「該系統的能力並進行演示」。整個影片是車輛在預定路線上的測試,司機還進行了干預。值得一提的是, Model X 在演示自動泊車時,有一輛測試車還撞上了 Tesla 停車場的柵欄。Elluswamy 解釋稱「製作這段影片的目的並不是為了準確地描述 2016年消費者可以使用的功能,而是描繪系統中可能內置了哪些東西。」

但是 Tesla 並不是將該影片描繪為未來的方向,而是直接在 Twitter 上表示「Tesla 的車輛可以在城市街道、高速公路上實現自動駕駛,完全不需要人類司機干預,然後自動找到停車位。」

Walter Huang 妻子的代理律師 Andrew McDevitt 7月份對 Elluswamy 的證詞表示質疑,因為 Tesla 官網「沒有任何免責聲明或相關解釋的影片明顯具有誤導性」。

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在2020年對事故分析稱,Walter Huang 的致命車禍很可能是因為註意力分散和 Autopilot 功能存在局限性造成的。原因在於 Tesla 「對司機注意力的無效監控」導致。

為了避免後期再出現類似的問題, Tesla 警告司機,在使用 Autopilot 時,雙手必須放在軚盤上,隨著保持對車輛的控制。除此之外,在網站上還強調了 Tesla 的技術為幫助車輛自動轉向、剎車、加速和變道,「並不能使車輛實現自動駕駛。」

目前 Tesla 正在面臨司機輔助系統涉及虛假宣傳而面臨多起訴訟和監管審查。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