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月4日的台灣工商時報報導中寫到,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的 3nm 製程技術已經進入量產,結合半導體專家的研究,推測台積電 3nm 技術的良率最高可達到80%。

而近期有爆料表示高通的下一代 Snapdragon 8 Gen 3 處理器將向同時面向 Samsung 和台積電採購,但是大部分的訂單將會交給台積電,推測原因可能是台積電和 Samsung 之間的良率差距。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1月有媒體表示高通有意將 Snapdragon 8 Gen 3 處理器的訂單交給 Samsung 生產,其原因是台積電 3nm 量產存疑,恰巧當時台積電延後了 3nm 的量產日程。

好在一切順利,台積電的 3nm 技術已經順利進入量產。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在上週的 3nm 量產暨擴產典禮上致詞表示,台積電的 3nm 製程良率目前已與 5nm 量產同期相當。

據半導體專家研究保守估計,3nm 良率大約在 60% 至70% 左右。但有產業分析師預估良率在 75% 至 80%。

此前 Samsung 在 4nm 製程量產遇到瓶頸,導致丟失大量的訂單。而目前有爆料稱 Samsung 的 3nm GAA 製程的良率只有約 10% 至20%,遠不如預期。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