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幾個月前, Samsung 就進入了 N3(3nm) 工藝處理器製造,台積電的合格率更勝一籌。最近,台積電在台南科學園區舉辦 3nm 量產暨擴廠典禮, 正式對 3nm 進行大批量的生產。

據 Business Next 報導,專門研究半導體的分析師和專家估計,目前台積電的 N3 合格率最低在 60%-70%之間,最高在 75%-80% 之間。第一批產品的合格率能如此相當不錯了。同時,金融分析師 Dan Nystedt 在 Twitter 上表示,台積電 N3 的合格率與 N5 初期合格率的上升趨勢相似,前者的合格率最高可達到 80% 。

不過, Samsung 代工在早期階段的 3GAE 工藝合格率只在在 10% – 20%之間,並且完全沒改進。台積電的 N3 設計應用商業方面的數量不多,預估最多三塊 IC 。與合格率相關的數據屬於商業機密,暫時無法對 N3 合格率做出具體的判定。還有消息稱 Apple 將可能成為目前唯一應用該技術的開發商,其他的開放商應該是在等在該技術更加成熟一些再做打算。

台積電將採用產能有限 N3 節點工藝,在2023年的時候走向更穩定、更高效的全面生產的N3E ,在2024年的時候向 N3P 進攻,同年台積電還將 2nm GAA 工藝投放到新竹工廠進行小批量生產,在2025年進行大批量生產。

台積電官網顯示,其 3nm 製程工藝是 5nm 之後的另一個全世代製程,具備最佳 PPA 及電晶體技術。 3nm 製程工藝比 5nm 的邏輯密度將增加約 70% ,在相同功耗下,速度提高了10-15% ,換句話說就是在相同速度下,功耗能減少 25-30% 的消耗。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