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歐盟通過了強制要求所有智能手機、平板電腦和筆記本電腦使用 USB Type-C 充電接口的法案,目的是為了減少充電器和充電線導致的電子垃圾污染問題。

現在歐盟就新的法規達成一致,目的是讓電池更加可持續和可重複使用。這對於消費品科技公司和電池製造商無疑是一項嚴峻的挑戰,因為涉及到了整個電池生命週期,包括材料提取、工業生產和處置等一系列問題。

新的歐盟法律適用於歐盟銷售的所有類型的電池,包含電子裝置、汽車電池、工業電池等,範圍極廣。按照計劃,歐盟的電池製造商將從 2024年初開始,報告產品從開採到回收過程的總碳足跡。

歐盟會根據總碳足跡來設定電池的最大二氧化碳限制,這個限制會在 2027年7月生效。除此之外,電池還需要使用一定比例的回收材料,即 16%的鈷、85% 的鉛、6% 的鋰和 6%的鎳。

對於消費類產品,要求電池要做到易於更換。這代表著可拆卸電池的設計即將回歸。這對於消費者來說是好事,但廠商卻會因此損失一部分售後的營收。

新規定最主要的是,先確保在歐盟地區銷售的電池可以在全球範圍內更具可持續性,隨後慢慢成為其他地區的一個標準,有效評估電池整個生命流程的碳足跡。

為了更加環保,歐盟制定了新的回收目標,在2023年收集 45% 的電子裝置的可回收材料, 2030年提升至 73%。對於消耗量較大的電動車則是目標收集 100%可回收材料。

目前新的歐盟電池法規正在等待議會和理事會的最終批准,如果通過對於消費電子公司和電池製造商來說,是一次不小的挑戰。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