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一直以來都遭受集體訴訟事件而因此引發熱議,曾因 iPhone 的「降速」事件付出代價,Apple 公司因此需要支付最多5億美元的和解金以了結一樁訴訟。而在12月16日 Apple 其他訴訟又有了最新結果,據 MacRumors 報道,MacBook Pro 用戶收到了 Apple 公司發給他們的和解郵件,最終同意支付 5000萬美元和解。

這宗糾紛源於此前發佈的 MacBook Pro 因為採用了蝶式鍵盤收到了熱議,不少用戶表示難以使用,更是在使用過程中容易出現故障,Apple 公司因此遭遇了集體訴訟,直至目前為止雙方達成了和解,Apple 需要支付總額 5000萬美元,不過,由於是集體訴訟,每個人分到的賠償金額都會有所不同,賠償金跟維修次數有關。

比如,用戶在使用期間更換過兩次 MacBook 外殼、電池、觸控板和鍵盤的,那麼就能夠獲得395美元賠償。

公開報道顯示,為了讓 MacBook 的輕量化體驗做到極致,自從 2015年起,Apple 開始在 MacBook 上採用鍵程極短的「蝶式鍵盤」,這個當初被稱為「纖薄、精准和堅固耐用」的新設計,因故障頻出返修率高的問題,由此引發了故障和訴訟。

最主要原因是 Apple 在第三代 MacBook Pro 鍵盤上新增了一塊硅膠薄膜,目的是為瞭解決按鍵失靈和鍵盤無法響應等狀況,但這層薄膜更大的意義在於用來防止灰塵和碎屑。

然而,經消費者反映這塊鍵盤依舊有設計缺陷,第三方專業拆解團隊 iFiXit 也表示蝶式鍵盤的確可以讓 MacBook 做到盡可能輕薄,但該公司忽略了即使是極微小的碎屑入侵,也會導致蝶式鍵盤的鍵位徹底罷工,歸根結底就是鍵程太短了。

另外,還有不少用戶反映蝶式鍵盤還有一個問題,如果你指甲太長,在打字的時候,總有一種怕把鍵盤扣起來的感覺。諷刺的是,蘋果官網上宣傳 MacBook 鍵盤時稱新鍵盤更舒適。直到現在 Apple 蝶式鍵盤的口碑實在很難扭轉,一項新設計想要獲得大眾的認可,靠的是比傳統方案更出色的用戶體驗,然而到目前為止不斷招來新舊用戶們的抗議甚至是多次集體訴訟,這不僅是損害了 Apple 公司的利益,損害的是 MacBook 多年以來的品牌形象。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