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由於晶片代工製造商 TSMC (台積電)宣佈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興建中的 5nm 廠預計2024年啟用, 5nm 廠之後,還透露計劃 3nm 也投產在該場地,引起國內熱議,紛紛指出人才流失。而就在12月5日,台媒中央社報導,他們邀請到了新竹科學園區有關負責人,該負責人表示 TSMC 未來 1nm 廠將落地竹科龍潭園區,龍科3期擴建計劃的先導計劃已於11月中旬上報,進度正常,所以並沒有外界所傳言的要搬離所有產業。

負責該園區有關人員還在記者會上介紹了最新產品以及說明營運狀況,同時再次指出,外界謠言並不屬實,而對於「TSMC 2nm 及1nm 廠的推動進度」表示一切,正如計劃中推進完成。

TSMC 在晶片製程上不斷向前發展,可以說勢不可擋,尤其是近年來可以看出 7nm 、 5nm工藝對 TSMC 而言,已經是非常簡單的一道工藝。而 1nm 的突破,雖然效能如何,尚未得知,但可以看出這絕對是所有廠商都爭先恐後要得到的首發晶片。 TSMC 1nm 廠將落腳龍潭園區,龍科3期擴建計劃的先導計劃此前預計11月底出爐,負責人已經在11月中旬上報。

儘管受全球疫情影響,晶片的短缺,但從今年的收益來看, TSMC 受到的影響並不大,今年第三季度, TSMC 營收202.3億美元。報告期內, TSMC 5nm 的出貨量佔總晶圓收入的 28% ; 7nm 的出貨量佔 26% ; 7nm 及更先進製程佔晶圓總收入的 54% ,可以看得出TSMC 目前的晶片產能仍有供貨餘量,並且聚焦在高階晶片上。

不過,對於明年的看法,新竹科學園區有關負責人稱,近幾個月竹科園區營業額有增長趨緩情況,所以接下來的一年裡挑戰性會比較大;但裁員方面,雖然竹科內有廠商裁員,不過沒有異常裁員的情況發生。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