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市面上新推出的電視大部份都已經內置智能系統之後,一類需要額外購買加上去的 TV Box「電視盒子」好像漸漸被人忘記。不過,對於像 Winson 這類用家來講,內置 Android 或 WebOS 系統的智能電視並不是吸引我購買的元素,原因是系統操作體驗不夠好又慢又鈍。而作為家中比較多 Apple 產品的用家來講,Apple TV 或是更好的選擇。Apple 今年推出了新一代的 Apple TV 4K (2022,第3代),距離上一代 Apple TV 4K (2021,第2代) 只是隔了一年的時間,是否比市面上同類產品更好呢?我們來看看。

關於 Apple TV

Apple TV 這產品線最初早於 2007 年已經推出,隨後陸續陸續平均每隔二至三年推出更新型號。而來到 2017 年 Apple 推出了第一代 Apple TV 4K 正式踏入 4K 時代,並於 2021 年推出第二代 Apple TV 4K 加入強大的 A12 Bionic 處理器,以及支援 HDR 10 提升畫質表現。而僅僅隔了一年,Apple 今年就為我們帶來了第三代 Apple TV 4K。這次,處理器由上代的 A12 一躍升就是升到 A15 Bionic,而 HDR 兼容制式由 HDR10 升級到 HDR10+。單看效能,A12 至 A15 中間已經跳過了 A13 跟 A14,可想而知處理器速度就是直接提升了三級。

Apple TV 4K (2022) 開箱

先跟大家簡單開箱看看,如果你是 Apple TV 4K 的用戶相信對於新一代型號有種親切感,因為基本上設計沒有什麼大改變,包裝也是一樣。

同樣地,Apple TV 4K (第 3 代) 亦有兩個版本可供選購,分別是 64GB (Wi-Fi 型號) 以及本文跟大家評測的 128GB (Wi-Fi + Ethernet 型號),兩者售價分別為 HK$1,049 及 HK$1,199,只相差 HK$150,所以相信大家都會直接買 128GB 型號吧!?

▲包裝就是一向 Apple 的簡潔作風,隨盒包括 Apple TV 4K 主機,以及 Siri Remote 搖控器以及一條電源線和幾張說明書。

▲ Siri Remote 搖控器與上一代的設計一樣,同樣是鋁金屬外殼,非常有質感

▲ 同樣設有 Siri 按鍵

▲ 以及有觸控感應功能的「觸控式點觸板」

▲ 不同的是,底下充電頭已經由 Lightning 改為 USB-C。不過,充電用的 USB-C 線及連接電視的 HDMI 線並沒有附送,大家需要自備或額外購買。

▲ 底面設計同樣極簡潔,Apple TV 底部具有防滑設計但就沒有半個散熱孔,這樣就不會進灰塵了。

Apple TV 4K (2022) 設定

Apple TV 雖然被大家歸類為「電視盒子」,但它的定位絕不純粹是一個「多媒體播放器」,這點由 Apple 決定採用跟 iPhone 14 一樣強大的處理器級數可見一斑。

Apple 多次在發佈會上演講時提到,Apple TV 現在的定位已是一個智能家居的中心,可以透過這個「盒子」來做 Apple 家居控制中樞,將 Apple 自家的產品,或者是支援 HomeKit 的第三方廠商所推出的智能產品互相連結起來。所以在初次使用設定時,大家可以給予一個「位置」。

▲ 如果你本身是 iPhone 或 iPad 使用者,那麼就可成為 Apple TV 設定的最佳幫手,兩者可以互聯使用,共同資源或作出快速控制操作等。

▲ Apple TV 現在亦有一些很適合本地用戶使用的「本地化」功能,像是直接登入 viu 的訂閱服務,等你可以免卻一些繁複的設定步驟。

▲ Apple TV 4K (第 3 代) 由上一代的 HDR10 再升級至可因應影像中不同的場景,調節或強化影像亮度、對比、色彩飽和度的 HDR10+。

▲ 所以如果你的電視或電腦屏幕支援的話,當然直接將預設為 4K HDR 60fps,但如果不支援的話,就只好更改為低一級的 4K SDR 或 1080p 的解像度了。

▲ Apple TV 原生支援 HDMI 2.1 作視訊及音訊輸出,如果想自己用耳機看電影或聽歌的話,還可以配對兩對 AirPods 系列耳機。音訊解硬方面,支援 HE-AAC (V1)、AAC (高達 320 Kbps),當然還有 Apple 無損壓縮、FLAC、AIFF 及 WAV等,以及 AC-3 (杜比數碼 5.1)、E-AC-3 (杜比數碼+ 7.1 環迴立體聲) 及杜比全景聲。

Apple TV 4K (2022) 功能

Apple TV 4K 採用的是 tvOS,可以直接理解為一套簡化版的 iOS 或 iPadOS。由於配備了跟 iPhone 14 同一級數的 A15 處理器,所以效能上真的無需質疑。

▲ 系統內置了數個 Apple 自家的 App,包括 tv+、相簿、Apple Music、Podcast 等,影音內容方面應有盡有,付錢訂閱即可。

▲ tv+ 是月費模式的,如果只想租借電影的話,也有 iTunes Store 給大家選擇,最新的 Top Gun 已經可以觀看。

▲ tvOS 系統內置的都是 Apple 自家的幾套重點服務,想要更多其他的話,當然是直接去 App Store 下載。無論是遊戲、兒童學習應用程、各類工具程式、影音串流如 Netfilx、Disney+、viu、YouTube 等等。

▲ ViuTV (藍viu) 的 Android TV 版並沒有作出優化過,而 tvOS 版就做得如 Apple 原生的 App 一樣,操作起來非常順暢及穩定

▲ 唯一遺憾的是,tvOS 並沒有內置 Safari 瀏覽器,對於習慣使用 Android TV 系統的用戶來講,可能有點不習慣。不過也有個折衷的方法,就是透過 AirPlay 功能將 iPhone、iPad 的瀏覽器畫面投射到 Apple TV 上。

支援語音又可當遊戲控制器的 Siri Remote

一般的搖控器都是很純粹的簡單按鍵輸入式,而 Apple 為 Apple TV 推出的搖控器早於 2015 年的 Apple TV HD 就加入了輕觸式操作 以及 Siri 語音功能,自此 Apple 就稱之為「Siri Remote」。直至今代的 Apple TV 4K,同樣有輕觸式,同樣有 Siri 語音,而操作體驗已隨著硬件的效能提升、處理器的運算能力強大而變得更精準。

▲ Siri Remote 可以讓你以語音開啟已安裝的 App,切換 App 之間的流暢度極高,辨識度亦很精準。

▲ 除了叫 Siri 開啟指定的 App 或者問問天氣外,觀看影片節目時,亦可用語音要求前進或後退幾多秒

▲ 用語音輸入確實是很方便操作的方式,而另一項增值的功能是可以當遊戲控制器用,現在 App Store 已經有不少針對 Siri Remote 操作的遊戲可以下載。

▲ 玩玩塞車這類操作不複雜的絕對不成問題的,當然如果想要更好的遊戲體驗,大家可以配對遊戲的控制器來用,包括支援 PlayStation 和 Xbox 遊戲手掣,玩起來就更加得心應手啦。

▲ 觸控測試,可見反應超快

▲ 文字輸入,選字速度同樣超快

評測總結:

雖然,好多人家中的智能電視都內置了操作系統,最常見的就是 Android,其次是 WebOS。但如果許可的話,Winson 個人還是會建議買沒有內置智能系統的電視,自己另加一部 Apple TV。為什麼呢?一來,沒有內置智能系統的電視型號售價一般會比較低,二來就算有內置智能系統,但硬件效能方面並不高,這樣運作起一套像 Android 這樣的系統來講,效能會大打折扣令到操作體驗上比較差。

這次測試的第三代 Apple TV 4K,給我最大的感覺就是「超爽快」。A15 處理器的實力不用置疑,無論是 App 與 App 之間的切換、玩遊戲、Siri 的語言辨識能力、搖控器的反應,都是爽快到不得了。Winson 本身有使用其他品牌的 TV Box,但多數是運行 Android 系統。有一個很明顯的問題,就是處理器速度多數是採用一些比較低階智能手機處理器的級數、系統版本比較舊,很難會有升級。而且沒有作過太多的優化,同時亦有很多常用的 App 沒有推出 Android TV 的版本,硬要下載 APK 來安裝的話,兼容性會有一定的問題,這導致了整體操控起來「很不爽」。

第三代 Apple TV 4K 作為一部 TV Box 基本上的功能都有了,只是擴充性方面可能比起一些坊間的 Android TV Box 比較低,例如沒有 USB-A、SPDIF 等端口。撇開這些不足,Apple TV 4K 的實用性明顯更加高,尤其是如果你本身有在用 Apple 的產品或服務的話,就更加能夠體驗到其便利性。不過,對比起上一代 Apple TV 4K,只是處理器由 A12 升級至 A15 以及 HDR10 升級至 HDR10+,這些改進可能並不算太過明顯,所以如果你是第二代 (即2021版) 的用戶升級的吸引力可能不足,但如果是更舊的型號或者是 Andorid TV Box 的用戶,第三代 Apple TV 4K 的爽快速度感一定不會令你失望。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