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外媒報道,來自84個國家和地區(包括香港)的 4.87億條用戶數據被國外某黑客論壇上的一則帖子被掛起兜售,而這些數據就是 Meta 旗下通信軟件 WhatsApp 洩露出去的。

發帖者稱這些數據都是 2022年的最新活躍用戶數據,用戶來自美國,埃及,俄羅斯,中國(?)這幾個國家。據 Cybernews 稱,他們購買了數據作為樣本用於驗證,這份樣本中有1097萬英國用戶和3200萬美國用戶,香港都有 300萬用戶,台灣有73萬用戶。Cybernews 證實了他們確實是 WhatsApp 用戶。不過神奇的是中國都有 67萬用戶,而 WhatsApp 在很多年前已經被中國防火畿擋下,這 67萬用戶究竟有多大膽暗通外國勢力?

此前,朱克伯格發文稱 WhatsApp 的端到端加密技術,比 iMessage 更安全,不過指的是發信息更安全,沒提到用戶數據安全,倒也不算打臉。對朱克伯格來說不是第一次。

4.87億用戶數據洩露看上去是重大事件,但實際上對 Meta 已經再平常不過了,根本不會造成影響,朱克伯格已經犯了多次。2018年的劍橋分析醜聞以後,朱克伯格經常被邀請參加國會聽證會,還在2019年支付巨額罰款和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和解。

此後,去年4月,一個黑客網站曝光了5.33億 Facebook 用戶的個私人隱數據,甚至包括朱克伯格的電話號碼。今年9月 Meta 授權青少年在 Instagram 註冊商業賬戶,並公開顯示其電話號碼和電子郵件地址,又支付了巨額罰款,而在此之前,因為違規操作、人臉識別等種種問題,向歐盟國家繳納的罰款多到數不過來。

行內人士指出,Meta 多次出現數據洩露,非法使用用戶數據的行為,主要源於朱克伯格本人對數據安全的不重視,而這份輕視某些方面上與處罰力度有一定關聯。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