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5G 訊號現時的覆蓋已越來越廣及闊,一些較偏遠地區亦都隨住政府拍賣更多的頻譜投入服務而得到明顯改善。所以,住偏遠地區嘅朋友以往因為冇光纖覆蓋令上網好慢,而家都可以透過一類 5G CPE 路由器直接用 5G 上網提升速度。OPPO 最近就推出咗 5G CPE T2,今次就為大家進行評測一下。

5G CPE 路由器即是可以插入 5G SIM 卡就可以化身成 WI-FI 無線路由器的上網裝置,比起傳統連接寬頻線的路由器靈活得多。今次 OPPO 推出的 T2 是該司旗下新一代 5G 路由器產品,硬件規格上比上一代 T1a 提升了不少,亦比起市面上同級競爭對手強。

OPPO CPE T2 外觀上已改為圓柱形設計與上一代的方柱形已經截然不同

當中包括採用高通最新的 Snapdragon X62 5G 晶片,比起坊間一類採用 X55 的更強。在新晶片加持之下,令 T2 可以支援 SA/NSA 雙模 5G 以及時下主流的 5G 頻段。OPPO 更表示與高通合作進一步優化,數據傳輸速度較平台基準提升 20% 以上。支持更多的 ENDC 組合和 NRCA [B8 (900MHz) + N28 (700MHz) 組合和 4*4 MIMO] 組合。

先看看機身:

▲ T2 的包裝盒看起來有點大,不過實體又不是太大,高度只比一部 iPhone 14 Plus 高一些,尺寸方面還算是不大的,很容易安放在家中每一角落。

▲ T2 雖然是一部 5G 無線路由器,不過機身還是有提供 LAN/WAN 及 LAN 接頭,也可以用來當普通的路由器連接 LAN 線上網。

對比起傳統的家居無線路由器來講,這類 5G CPE 最大的特色就是安裝超級無敵簡單,你只需像手機插入 SIM 卡一樣,在底部將 SIM 卡插入,然後等待機前的四顆 LED 燈亮起即可上網。T2 預設已經開啟了 Wi-FI 6 AX5400 制式的 Wi-Fi 訊號,而預設的 Wi-Fi 名稱及密碼亦印在機底,第一次連線時透過手機、平板或桌面電腦的 Wi-Fi 進行連接即可上網。當然,系統會建議大家在第一次連接使用後立即將預設的密碼改一改,以免被其他人知道。

T2 內置了主動式靜音風扇散熱以及 OPPO 自家的 O-Reserve2.0 智能天線設計,能主動探測 5G 環境,確保無論擺放在家中任何位置,均能接收 5G 訊號,大大提高 5G 網絡的接收能力;而在 5G 網絡以外的覆蓋範圍,T2 也能自動連接 4G 網絡。

再來看看後台:

▲ 要進入 T2 後台的話,請先連接 T2 預設的 WiFi,然後在瀏覽器上輸入 oppowifi.com 即可,預設的管理員登入名稱亦可以在機底找到,進入後台第一時間要做的當然是將預設的密碼改掉。

▲ 5G 制式支援方面,T2 算是非常完整,如果未能確定身處環境有沒有 5G 訊號的話,只要設定為自動即可。如果你知道身處地方沒有 5G 的話,可以直接只選 4G 以獲得更好的訊號。

▲ T2 亦是一部支援 MESH 的路由器,即是說可以將多部裝置以節點形式連接,從而提升 Wi-Fi 訊號的接收範圍,做到零死角上網效果。

▲ 另外亦有提供 VPN 連接功能,但就只有 L2TP 一項連接模式可選

▲ 還有家長控制,可以方便家長控制小朋友的上網時間。

最後是速度測試:

Winson 本身住大埔,剛好身在被喻為「5G 結界」的區域。不過還好,隨住今年的 5G 低頻 700MHz 頻段(N28)的投入服務,其穿透力強的特性令到新界區的 5G 覆蓋訊號大大提升。T2 支援低頻 700MHz + 900MHz,正好用來測試一下 Winson 家中的 5G 速度有冇因為使用了 T2 而提升。

▲ 首先以 iPhone 試試家中的 5G 速度,使用的是 csl. 的 5G SIM。經 SpeedTest 測試所見,Winson 在大埔家中有 5G 訊號,多次測試後速度方面介乎 6x Mbps 至 8x Mbps 之間,速度方面雖然不算很快,但比起以往的 4G 已經快了不少。

▲ 再來是將 5G SIM 安裝入 T2,再經 SpeedTest 測試一下速度,相信大家看到以上的結果吧,速度已經大幅度地攀升至 19X Mbps 至 21X Mbps 之間,連上載速度也提升至 2X Mbps。另外,下載速度提升了二倍有多。可見 T2 的 4*4 MIMO 天線完全發揮了其作用。這個速度測試了 YouTube 的 4K 播放都非常流暢,在 App Store 下載的速度亦明顯爽快了。

總結:

以往居住偏遠地區最困難的就是上網速度慢,或者只能使用一類月費很貴的上網計劃。現在有了 5G 的大範圍覆蓋,即使是新界地區配合這類 5G CPE 路由器即可使用 5G 訊號作家居上網,月費方面不但越來越合理,速度亦不比光纖慢太多,算是很好的解決方案。OPPO 5G CPE T2 採用 Snapdragon X62 5G 晶片效能方面確實不用懷疑,最重要的是支援 5G 的頻段較齊,可以更好地兼容現時電訊商所推出的不同 5G 頻道(像是低頻700MHz + 900MHz),來優化接收能力以及速度。

OPPO 5G CPE T2 建議零售價為港幣$2,999,如果在 1O1O/csl 申請每月月費港幣 168 元的指定 5G 家居寬頻服務計劃及簽約 36 個月,即可豁免機價,計落月費不用$100。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