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如今的半導體領域中,晶片的地位可以說是牽一發而動全身,因為太需要晶片了,晶片就是一個產品的大腦,如果沒有就什麼功能都實現不了。所以晶片太重要了,這也迫使很多公司拼命研發。到如今先進的晶片工藝隨著一代一代人的努力已經到了5nm、4nm 甚至 3nm 了,不過是否精度越來越高就意味著將淘汰落後的晶片呢?其實這是錯的,例如 180nm 工藝聽上去已經是老古董了,然而這種工藝現在並沒有淘汰,在一些微控、MCU及物聯網晶片中他們仍然依舊擔任主力,可以看得出來落後的晶片並不代表沒用,仍然市場空間並不小。

而最新消息,Google 公司向外界提供了免費的機會,那就是幫大家製造 180nm 晶片——沒錯,就是免費的,但需要開源。開源即開放源代碼,在申請獲得 Google 開源軟件的源代碼之後,任何人都可以審查、修改和增強。

這個項目是 Google 2020年就在推的了,他們與半導體製造廠商 Skywater 達成合作,贊助了 Open MPW Shuttle Program,將晶片設計中的 PDK 開發套件完全開源、免費了。

該項目主要收集晶片的設計方案,網友可以隨意提交晶片設計,而且能夠充分利用開源的 EDA、PDK 等工具開發自己需要的晶片,而通過入選的晶片 Google 則會負責免費製造晶片出來,網友就可以好好欣賞自己設計的晶片了。

據了解,此前使用的工藝來源於一家 Skywater 公司的 SKY130,最初的是 130nm 工藝,後來 Google 又跟 GF 格芯達成了合作,雙方並聯合發布一個基於 Apache 2.0 許可的 180MCU 技術平台的工藝設計套件,所以現在免費製造的就是使用格芯的 180nm 工藝。

提交申請的時間是12月5日之前,需要注意的是由於晶片源碼也需要開源,所以網友申請的開源並不適合商業項目的使用,但非商業晶片很合適,比如學校的教育項目,目前為止已有40款晶片可以入選。
此前跟 Skywater 的合作中,雙方為 350多款開源晶片提供了製造基金,其中超過240款成功流片。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