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 The Information 報道,Apple 正在尋求改進其 Spotlight 搜尋,但距離推出與 Google 相抗衡的搜尋引擎仍有數年時間。雖然 Apple 當初宣佈要做搜尋引擎的消息,使得網上引起一陣熱議,但要知道的是搜尋引擎對 Apple 來說完全是一個全新的領域,況且在與 Google 比拼數年後,仍然處於落後狀態。

而 The Information 這份付費報告更是指出了 Apple 在搜尋引擎上的不足,使得人才流失到競爭對手 Google,真如該報道所說的,Apple 如今搜尋技術面臨挫折。起初在 2018年,Apple 宣佈研發搜尋引擎後就試圖通過收購機器學習初創公司 Laserlike 以增強網絡搜尋引擎的開發,有趣的是該公司是由三名搜尋工程師創立,這三名技術人員卻均是前 Google 公司的員工。據了解該公司的技術主要根據用戶的興趣和瀏覽歷史從而進行推薦相關網站,有報道稱 Laserlike 的創始人已經重新回到了 Google,如屬實,那麼 Apple 的搜尋引擎進度如何,Google 也掌握的一清二楚,更能在後續的搜尋引擎費用談判上佔據優勢。

從目前所獲得的消息來看,Apple 的搜尋團隊至少已經有 200 名員工的團隊,他們分別負責 Spotlight、Siri 建議 和 Siri 提供的答案背後的技術。據一位參與該團隊的人士向 The Information 透露,如果想替代 Google 搜尋,目前來說做不到,也實現不了,可能這個替代品至少還要四年時間來完成。

至於為什麼 Apple 如此著想研發出能夠替代 Google 的產品,還是因為 Google 每年向 Apple 支付約 150 億美元以繼續作為 Apple 裝置上的默認搜尋引擎,如果 Apple 開發一個 Google 搜尋的競爭品,有利於 Apple 的產品和服務,可以在與 Google 的定期談判中增加其對交易的籌碼,不僅如此,還可以另一方面削弱 Google 在搜尋領域的壟斷地位,對其廣告收入和數據挖掘造成重大打擊。

Apple 目前使用其搜尋技術為開發使用自然語言處理的應用程式的 Apple 團隊生成數據,如翻譯應用,並使用推文來確定應在結果中顯示的有價值的事件,並推薦 Apple News。據稱,該團隊的當務之急之一是改進 Spotlight,使其能夠處理比現在「多 100 倍」的查詢。

目前來看,Apple 搜尋引擎如果能媲美 Google,那麼就可以形成與 Spotlight、Siri 的融合,從而製作出硬件裝置與互聯網的全功能的智能搜尋系統。如果 Apple 真的成功了,那麼Google 的地位就有點岌岌可危了,畢竟 Apple 的定位是海量的用戶。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