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未來戰士》(Terminator)系列的觀眾朋友們應該知道,在《未來戰士》系列中最讓人感到可怕的無疑是天網。作為電影《未來戰士》裡一個人類於20世紀後期創造的以電腦為基礎的人工智能防禦系統。其最初是研究用於軍事的發展,從出發點來說是好的,只因後面自我意識覺醒,在被人類想要關掉電源時,它將所有人類視為威脅,並且控制了武器系統和向俄羅斯發射了一枝核彈,激活了核捆綁。從而以誘發核彈攻擊為起步,發動了將整個人類置於滅絕邊緣的審判日。

根據電影劇情中,時間來到了公元2029年,經過核毀滅的地球已由電腦「天網」統治,那時候的人類幾乎被消滅殆盡。但在絕望之中一個叫 John Connor 的軍事領袖召集幸存者一起對抗天網,組建了反抗軍組織。

有意思的是電影當中顯示,天網的算力是 60Tflop/s,也就是每秒60萬億次浮點運算。而如今現實世界的 Nvidia 最新發佈的 RTX 4090 在 3.15 GHz 頻率下算力可以達到 100Tflop/s。這也導致了晚上不少網友調侃:看起來無所不能的天網,算力只相當於 0.6 張 RTX 4090 顯示卡。

不過要知道的是,該電影《未來戰士》的上映時間卻是1984年,而世界上第一張顯示卡發明於 1981年,還是 8bit ISA 顯示卡(不知道什麼是 ISA 的請自行 Google)。所以38年過去了,以摩爾定律(性能每兩年翻一倍)來說,已經實現了2的19次方提升。也就是說,把天網算力設定成 60Tflop/s,在當時來看,絕對是天文數字了。

但不得注意的是,隨著現在互聯網、人工智能、大數據技術的快速發展,不可否認一張類似《未來戰士》系列中的無形天網,正在橫跨歐亞大陸,籠罩在全球每一個使用移動終端設備的人類個體身上。因為現在全球使用互聯網+人工智能+大數據已經超過超過80%,除了一些偏遠山區無信號覆蓋,可以說如今的人類已經離不開這些數據的支援,如果有一日真的智能叛變,人類下場也不比《未來戰士》好到哪裡。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