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爆料稱,Google 將要求為搭載 Android 13 的裝置提供 GMS 許可,從而實現基於虛擬 A/B 指令的系統更新支援。如果消息屬實,Android 智能手機製造商,將迎來久違的無縫更新體驗。

其實 Google 早在 Android 7.0 Nougat 時代,就開始在移動操作系統引入了 A/B 分區方案,主要的用處便是加速軟件更新。通過引入的方式把內容複製到「A」分區和「B」分區的功能支援。這兩個區域可稱為當前正在使用的「活動分區」和「非活動分區」,系統可將閒置的「非活動分區」用於實施後台更新,更新完成之後可快速重啟來切換。

對於 Android 而言,設定 A/B 分區可以有效提升軟件的更新速度,可惜的是大部分的原始裝置製造商(OEM)卻遲遲沒有選擇跟進。例如 Samsung 就需要耗費較長的時間來完成應用軟件的更新,有可能導致幾分鐘都無法正常使用裝置。

ZenFone 9

Google 曾嘗試在所有搭載 Android 11 的裝置上強制啟用虛擬 A/B 分區支援,但最終選擇了放棄,而是更新了 Android 11 兼容性定義文檔(CDD),將其強制開啟更改為「推薦但不強制」A/B 系統更新。

Galaxy Z Fold4

好在有些廠商 Android OEM 廠商通過其它擴展,實現在自家裝置的無縫更新體驗,極大的提升了用戶的日常使用體驗。

隨著 Android 13 的推廣,Google 計劃讓申請獲得 GMS 服務認證的 Android 13 裝置,必須強制啟用 A/B 分區支援。 Esper 對此表示,有可能存在例外情況,那就是 Android 13 啟動裝置附帶了較舊的供應商軟件—— 這與Google 按需凍結(GRF)計劃 / VTS 測試有關。

如果 Google 順利推行計劃,那將在不久之後看到大部分預裝了 GMS 服務的 Android 13 OEM 裝置,支援基於虛擬 A/B 分區的無縫更新支援。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