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 ARM 召開了新聞發布會, ARM 產品解決方案副總裁 Dermot O’Driscoll 不僅發布了下一代數據中心處理器技術 Neoverse V2,還向媒體回答了有關於 RISC-V 的相關提問。

Dermot O’Driscoll 公開承認了 RISC-V 目前正在推動與英國處理器設計師的「一些競爭」,表示「它可以幫助我們所有人集中註意力並確保我們做得更好」。

為了展現自信,O’Driscoll 特意強調了 ARM 的知識產權、許可、客戶關係以及軟件生態系統的實力。稱RISC-V 雖然自 2010年發布以來一直存在,但直到近期免費和開放的指令集架構(ISA) 才正式進入商業產品。

另一位 ARM 基礎設施業務高級副總裁兼總經理 Chris Bergey 表示「我們真的不認為 RISC-V 現在或不久的將來在數據中心領域是我們的重要競爭對手。」還透露在願意自己開發 CPU 內核,且不願意購買並遵守 ARM 架構許可證的前提下, RISC-V 才可能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由於 RISC-V 剛剛起步,目前 ARM 可能不會將其視為威脅,但據 O’Driscoll 的爆料, ARM 將「絕對密切關注 RISC-V 的發展方向」。

在7月份,RISC-V International 的 CEO Calista Redmond 在嵌入式世界展覽會表示,已經有 100億顆 RISC-V 核心存在市場中。

近期越來越多的科技企業或部門正在選擇 RISC-V。在9月19日,美國知名 RISC-V 處理器設計廠商 SiFive 公司還表示自己被美國太空戀署(NASA) 挑中,將為下一代高性能太空計算(HPSC) 處理器提供核心CPU。

除此之外,半導體產業分析機構 SemiAnalysis 分析師 Dylan Patel 爆料,Apple 將會把嵌入式處理器核心指令集從 ARM 架構逐漸轉向 RISC-V 架構,Google 也將在 TPU 上應用來自 SiFive X280 核心的部分設計。

隨著 RISC-V 的日漸壯大,Intel 和 ARM 是否感受到壓力了呢?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