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日 USB-IF 組織宣布推出了 USB4 2.0標準,是目前 USB4 標準的升級版,最主要的改進在於增加了 80Gbps 的有源線纜標準,實現傳輸速率速度翻倍。

反觀歷史,算上USB4 2.0 和 Thunderbolt 接口,USB 類型的接口至少已有六七種,每一種的標準速度和物理接口都是不一樣的,這導致許多人難以區分。

近期美國 Arstechnica 網站發表了一篇文章科普 USB、 Thunderbolt 接口的區別,並將主要的區別濃縮成幾張圖片,讓大眾更加容易的可以了解歷代 USB 及 Thunderbolt 接口的差別。

首先是 USB 接口,原先的 USB 1.1 標準由 USB-A、USB-B 兩種接口組成,由於技術不成熟,速率只有 12Mbps,目前幾乎全面淘汰。

到了 USB 2.0 接口,速度飛升至 480Mbps,而物理接口類型也多了幾種,除了 A、B 型之外,還有更小的 micro、mini。目前 USB 2.0 憑藉性價比,還有不少裝置在使用。

到了 USB 3.0,速率提升至 5Gbps,接口有了標誌性的藍色,是目前電腦的主流配置接口。在 USB 3.1 之後,USB 3 的命名開始魔幻化,從原本的單純數字變成了 USB 3.1 Gen1 和 USB 3.2 Gen1。其中的USB 3.2 Gen2 接口速度為 10Gbps,在需求較高的裝置上比較常見。

在此之後的 USB 3.2 Gen2x2,速率翻倍至 20Ghps 的同時,物理接口開始統一至 USB Type-C,目前普及度不高。可能是 USB 3 的命名過於複雜,USB4 開始回歸純數字的方式,物理接口統一為 USB Type-C。

對於 Thunderbolt 接口,目前主要有 Thunderbolt 3和 Thunderbolt 4,他們之間在速度和接口上都是一致的,只有一些細節上的差異,但這對普通人影響不大。

但……USB4 核心技術就是 Intel Thunderbolt 4 貢獻過去的,所以 Thunderbolt 4 在供電、輸出、最低速率等方面都比 USB4 技勝一籌。亦因為 Thunderbolt 4 有 Intel 一直的護航,令 USB4 的普及率一直都上不去,即使 AMD 一直加推,仍然需要更多時間才有望普及。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最新的 USB4 2.0 接口標準才剛發佈,所以沒有列進對比列表,具體要等到11月份才能知曉。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