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當地時間週一,此前,被 Apple 指控前員工張曉浪(Xiaolang Zhang)正式向美國聖荷西聯邦法院認罪。而原因是該員工在跳槽到中國小鵬汽車前,在 Apple 任職其間竊取了公司在汽車部門的商業機密。

據了解到,該法院的法庭文件顯示,前 Apple 員工張曉浪已經和美國政府達成的認罪協議為保密狀態,並未對外界透露詳細資料。而該員工在承認盜竊商業機密的重罪後,在美國根據相關法律,將面臨最多 10年刑期以及 25萬美元罰款。本案的量刑宣判計劃於11月進行。

張曉浪被控下載關於 Apple 汽車項目的內部核心文件。調查發現該員工下載文件總共 25頁,其中就包含了一款汽車電路板的核心工程原理圖。同時還被控竊取了有關 Apple 原型產品及原型產品需求的參考手冊和 PDF文檔。

根據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和檢察官辦公室的指控文件顯示,張曉浪自 2015年入職 Apple 公司進行工作,隨後被調去汽車團隊擔任硬件工程師,這也是他能夠接觸商業機密原因之一。

有趣的是,此前,Apple 並不想承認該公司有在研發汽車,就連後面的 Apple Car 嚴重的洩密當時都未作出回應。而如今這些指控確認了一件 Apple 在多年後依然很少公開承認的事情:那就是該公司的確在開發無人駕駛電動汽車。

在一份 2018年的指控文件中,一位 FBI 探員透露,Apple 擁有大約 5000名知曉該項目的「被披露」員工,並且能夠接觸項目資料以及數據庫等核心資料的「核心員工」就高達到2700人。

起訴書顯示,Apple 一般都是使用內部軟件追踪員工「被披露了」哪些項目,根據相關的工作崗位要求他們參加相關的保密培訓。而張曉浪的具體工作內容就包括了 Apple 無人駕駛汽車項目的計算團隊,負責為傳感器設計和測試電路板,這讓他成為能夠接觸項目資料和數據庫的核心成員之一。而汽車行業都知道電路設計原理圖被視作電子行業最有價值的商業機密。

2018年的起訴書顯示,一切還是在張曉浪休陪產假並前往中國之後,Apple 就開始懷疑他竊取公司的商業機密。尤其是他當時返回公司後遞交辭職信,表示希望回到中國照顧母親時,張曉浪對 Apple 表示,他計劃跳槽到小鵬汽車,而他的 Apple 內網訪問權限已被取消,而那時該公司更加擔憂懷疑了。

起訴書顯示,Apple 隨後最終調查發現,張曉浪從該公司的數據庫中下載檔案和資料。 Apple 的監控鏡頭甚至拍攝到張曉浪進入某實驗室拆除硬件的畫面。後來發現,他拆除的硬件是一些電路板和一台 Linux 伺服器。

張曉浪的代理律師尚未對此置評。 Apple發言人也未作出回應。而與該案件似有關係又沒關係的小鵬汽車就率先回應:「案件至今已經四年多,小鵬汽車並不瞭解案件的具體情況,也未介入美國司法機關對案件的後續調查,我們與蘋果公司之間也沒有相關的爭議,與該案件也無任何關聯。」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