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汽車發展飛快,各種電動汽車橫空出世。為了提高競爭力,控製成本,驅動摩打高轉速化的競爭不知不覺中開始了。 Toyota 等多家日本企業聯盟已開始開發 50,000rpm(每分鐘轉數)這一世界最快的電動汽車摩打。

事實上,摩打轉速越快,就越能實現小型化,還能夠減少材料的使用量,在同等純電動汽車資源的供不應求隱憂加劇的背景下,繼提高車輛性能之後,節省資源或將成為摩打的一大競爭焦點。

據日經中文網今日報道, Toyota 和一眾日本車企打算搶佔先機,聯手研發超高轉速驅動摩打。日本汽車動力傳動技術研究協會(TRAMI)此前發文表示到,這將會是世界最快的摩打。目前, Toyota 、日產汽車、本田和愛信(Aisin)等 11 家日本企業都加入了該協會。

據該協會運營委員長、 Toyota 的動力傳動功能開發部調查主任藤戶宏透露,預計將在 2025年之前達到 50,000 rpm 摩打所需要的基礎技術。目前為止,純電動汽車所用摩打幾乎都以 10,000 rpm 左右為主,為了提高轉速到 50,000 rpm,該協會將準備確定所需材料的強度和摩打運行等。

此外,日本鋼材開發企業愛知製鋼曾試制了 34,000 rpm 的摩打,力爭在 2030年左右量產。愛知製鋼表示,到 2030年前後,純電動汽車將更為普及,除了電池原材料的短缺,用於摩打的零部件和原材料也將面臨資源短缺。據媒體瞭解到,與目前的主流的普通摩打相比,34,000 rpm 的高轉速摩打可將整體重量減少 40%。具體來說,該高轉速摩打將減少 75% 的電磁鋼板消耗,減少 70% 的銅和磁鐵消耗。如果將摩打轉速提升的 50,000 rpm,其對原材料消耗將會減少,成本能耗將進一步降低。

如今,歐美企業在純電動汽車摩打的高速化技術方面已經是全球領先狀態。而歐盟的「ModulED」計劃在 2017到 2025年成功研製了 22,500 rpm 的高轉速摩打。 Tesla 在高轉速電動車摩打應用方面具備領先地位,其 2021 年上市的電動跑車「Model S Plaid」搭載了超過 20,000 rpm 的摩打,極速高達 322km/h 的可怕速度。

因此,在成功研製 50,000 rpm 的高轉速摩打之前,還有許多困難需要克服,技術問題需要解決。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