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多數人眼裡,沙特阿拉伯可謂是土豪國家,有錢任性,想做就做。而近日,沙特阿拉伯被曝正計劃斥資1萬億美元在該國西北部塔布克省新未來城(NEOM)建造一座名為「鏡線」(Mirror Line)的建築,預計其將高達488米,全長120公里,可容納 500萬人。

沙特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曾如此描述「我想要建立我的金字塔」,並表示希望此建築物可以像埃及金字塔一樣經典和不朽。有專家預測,倘若建成,「鏡線」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建築。

據《華爾街日報》25日報導,「鏡線」將由兩座高達1600英尺(約488米)、長75英里(約120公里)的玻璃幕牆建築組成,一路從海岸延伸至山脈,再延伸至沙漠。兩座建築將通過人行道連接起來,建築地底將可運行高速列車,建築內的人可在20分鐘內從「鏡線」的一頭抵達另一頭。

鏡線內設有垂直農場,將以垂直耕作的方式為居民提供食物,蔬菜「自動收割打包」,居民付費訂一日三餐。他們可通過走廊穿梭在兩座建築之間,離地三百米高處設有體育場。兩座建築之間會有拱門,拱門之下有碼頭可停泊遊艇。

「鏡線」項目由普利茲克建築獎得主、美國建築師 Thom Mayne 創立 Morphosis 建築事務所設計,包括加拿大和美國至少9家設計和工程顧問公司參與。據初步估計,建設將分階段進行,可能需要50年時間,而且該項目尚未確定,仍有可能改變。但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幾個月高油價讓沙特收入大增,這也使得沙特王儲敢以推進其雄心勃勃的項目。

「鏡線」是「新未來城」一系列備受矚目的項目之一,並且是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改革沙特經濟的一項重磅項目。沙特「2030願景」旨在實現該國產業多樣化、放鬆社會限制,並促進投資,從而使沙特經濟多元化,讓沙特經濟擺脫對石油的依賴,吸引外國投資並創造數千個新的就業機會。

不知這樣一座科幻建築能否建成,反正需要50年,我們也不一定見到落成的一日。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