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公司近日在意大利被處以320 萬歐元的罰款。意大利競爭監管機構表示,當產品(還在保養範圍內)出現划痕或其他輕微缺陷時,該智能手機製造商拒絕進行維修手機。據澎湃新聞報導,小米向記者回應稱,已經注意到意大利競爭管理局(AGCM)的決定,並正在評估其背後的原因。

7月17日下午,小米集團相關負責人通過微信回覆提到「我們重申,小米一直堅持合法合規經營,並遵守經營地點相關法律法規。我們致力於為每一個意大利用戶提供盡可能完美的售後服務體驗。」

AGCM 出文表示。第一,小米產品出現問題時,採取的解決方案是反覆維修,而不是更換有缺陷的物品,以此反覆剝奪消費者購買的商品,這侵犯了消費者權益。第二,小米的意大利業務在確定產品沒有缺陷或問題後向客戶收取費用,並指出該公司應改為核實潛在的缺陷存在,並將產品退回時不收取任何費用,包括運費和驗證費。 AGCM 認為,維修要及時、迅速才能形成恰當的補救措施。截至目前,AGCM 並未具體指出哪款或哪些款小米產品出現了反覆維修的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根據參考有關新聞報導,2020年以來意大利競爭管理局一同的原因分別對 Apple、Samsung、Amazon、Google 等公司開出過罰單。在2021年12月,該機構宣布向 Amazon 處以高達 11多億的歐元罰款,對於如此天價罰款, Amazon 表示將會對意大利競爭管理局提起上訴。

在小米集團此前發布的財報數據顯示我們可以了解到,2022年第一季度,小米集團在歐洲地區智能手機出貨量市佔率為19.7%;在西歐地區智能手機市佔率為15.4%,其中,在意大利的智能手機市佔率均排名位於第二。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