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4 還沒出來,就有人開始討論 iPhone 15 了?一則短消息,就在剛剛,由知名 Apple 分析師郭明錤,在一條推文中提到—— 未來 Apple 相機供應鍊或因 iPhone 15 採用最讓人期待的潛望式鏡頭設計,隨著鏡頭技術的漸漸成熟,專業鏡頭師對鏡頭的要求越來越高,如果 Apple 採用該設計,將會迎來持續兩年的高速成長周期。這種允許摺疊鏡頭的機制,可極大地增強 iPhone 的光學變焦範圍、而無需付出讓手機變得更加厚重的代價。

此前,相信很多人都多次聽聞與潛望式鏡頭相關的 iPhone 傳聞,但後續就沒有後續了。傳說 Apple 之所以未能裝配該鏡頭,其中一個關鍵問題是 Samsung 持有相關技術專利,而 Apple 希望將該公司排除在供應鏈之外。


經過一段時間的發展,Apple 已能夠從多家供應商那裡挑選潛望式鏡頭組件。分析師郭明錤在 Medium 上的完整文章中寫道:

而一套潛望式鏡頭模組裡面的零件有很多,Apple 的名單上就包括了一個高 ASP 的 1G2P 鏡頭、兩個高 ASP 的棱鏡、以及一個鏡筒,而高 ASP 材料是提升其產值的關鍵。

伴隨著零件的增多,對於 Apple 鏡頭供應商們來說無疑也是一個挑戰,因為鏡頭的組裝會更複雜,難度更高,且大力光(Largan)和玉晶光電(Genius)正在擴展台中與廈門的產能以滿足訂單需求。

*ASP 中文是「平均售價」(average selling price)的縮寫,但這裡主要涉及 Apple 及其供應商。

郭明錤還指出,如果產能良率不佳,那麼 iPhone 潛望式鏡頭組件的平均成本,或達到 60-70 美元及以上。或許考慮到成本價緣故,Apple 才選擇了與五家供應商合作以獲得潛望式鏡頭和相關功能,同時初期只有 iPhone 15 Pro / 15 Pro Max 機型可以享用到。

展望未來,後續會隨著產品供應鏈成熟,良率和成本效益的凸顯,Apple 也有望為 iPhone 16 全系配備潛望式鏡頭組件,而不是僅限於 iPhone 16 Pro / 16 Pro Max 機型。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