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 Apple 公司決心要擺脫 Intel 的核心產業供應鏈之後,在自主研發處理器方面,Apple 已經明顯取得了巨大成功。據7月4日消息,Apple 已經在 iPhone、iPad、Mac 等幾乎所有產品都開始搭載自家處理器。但近期,Apple 似乎正集中力量專攻 Mac 處理器,這意味在其他方面,尤其是 iPhone 等產品所用處理器的改進速度可能會放緩。

而從 Apple 自主研發的 Mac 處理器到成功,可以說在個人電腦處理器行業掀起了滔天巨浪,大大提升了公司枱式機和筆記型電腦的銷量,並且由於其強大的性能迫使競爭對手不斷尋找新的解決方案。

此外,僅過去一年半的時間裡,Apple 就推出了五種主要類型的 Mac 處理器,從 M1 到 M1 Ultra 再到 M2 無一不是其業內佼佼者級別。然而,一位 Apple 資深爆料專家 Mark Gurman 表示「還不夠,Apple 將在一年內推出更多產品,其中就有M2 Pro、M2 Max、M2 Ultra 甚至 M3。」

但為了實現如此多產品的量產,Apple 晶片團隊將迫使進行更多測試、開發和生產資源轉移到 Mac 處理器上。可這也可能導致影響到其他產品。現如今還有供應瓶頸的問題,都會直接導致 iPhone、Apple Watch 甚至手機調製解調器的開發進展放緩。

而另一種現象表明,Apple 真的放緩了其他研發改進,因為該公司今年將首次不會升級其主打新款 iPhone 處理器,這是Apple 自主研發以來首次出現這種情況。而且今年秋季發布的入門級 iPhone 14 核心搭載的是與上年推出的 A15 處理器,也只有高配版的 iPhone 14 Pro 版採用新的 A16 處理器。

這導致往後的 Apple Watch 處理性能可能連續第三年保持不變,這是從來沒發生過的事。而 Gurman 最近發現,Apple Watch Series 8 內置的 S8 處理器不僅沒有體溫監測、血糖監測,連性能上和 S7 處理器類似,甚至與 2020年推出的 S6 處理器也大致相當,提升相當有限。

其實可以從近幾年來看,Apple iPhone 的確在處理器性能方面的增長改進有限。就算如今的 iPhone 13 核心 A15 處理器無疑更先進,消費者所熟知的圖形處理器和有著效率更高的新 CPU 設計和升級的影片編碼器,但 Apple 似乎連與 A14 進行比較的心思都沒有。

然而,Apple 現在更專注於將 A15 與競爭對手的處理器對比,與以往不同的是 Apple 曾多次強調其處理器性能高於對手50%。這做法也是從來沒有過的,以往 Apple 更喜歡將其新款 iPhone 處理器與自家前代產品對比,通常性能會提高 20%到 50%。

此外,Apple 團隊開發蜂窩調製解調器的戰略顯然也遇到了阻礙,目前 Qualcomm 公司提供的組件。 Apple 分析師郭明錤最近表示,Apple 的調製解調器項目暫時宣告「失敗」。其後 Gurman 也稱,在過去一年左右的時間裡,Apple 團隊始終無法解決處理器過熱問題而苦惱。

但對於 Apple 真正計劃何時推出自己的調製解調器,眾說紛紜。有人猜測或許在2023年,但 Gurman 始終認為 Apple 調製解調器亮相的最早日期還需要到 2024年,因為該團隊 2019年左右才開始研發這個項目。想要構建一款全新晶片的複雜性並且性能上還要與 Qualcomm 同類產品相媲美,這無疑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考慮到幾年前 Mac 銷量開始減緩,Apple 當然需要加大投入。但從而忽視其他晶片開發肯定不是明智之舉。因為 Apple 目前超過 60% 的收入來自尚未搭載 M1 或 M2 處理器的裝置,儘管 Mac 處理器中使用的技術最終可能會應用到其他裝置上。

此外,Apple 內部也存在較大問題,尤其在晶片部門是否因此變得過於分散,這可能導致員工的職業倦怠感。 Apple 不少工程師說,該公司的運作非常精準,這使得它成為一個要求很高的工作場所。雖然不可否認 Apple 的晶片業務在世界各地持續增長,可這幾年內部問題也導致失去了許多工程師,其水平高於正常的自然離職。

消息稱,Apple 將準備整合其晶片業務,其中甚至包括了在 iPad 和即將推出的混合現實(MR)頭盔中安裝 Mac 處理器。同時,Apple 還在 HomePod 中使用 Apple Watch 處理器。好處在於,Apple 不必為 iPad、MR頭盔和 HomePod 構建特定的處理器。

但世事難料,就連 Apple 在某方面也無能為力,那就是全球晶片的生產和供應。眾所周知 Apple 依靠台積電生產晶片,因此它需要台積電採用改進後的 3nm 節點工藝生產大量半導體。這種依賴可能阻礙了 Apple 的晶片研發努力。

此外就是成本問題。全球晶片供應短缺無疑大大增加了零部件的製造和運輸成本。迫使將 A16 處理器用於價格更高、利潤率更高的 iPhone 14 Pro 系列,這樣 Apple 就更容易承受價格上漲的代價,而不會把它轉移給消費者。同樣,在 Apple Watch 中保留相同的通用處理器也有助於降低成本。

Apple 在晶片研發上的實力不斷增強,不可否認的是已在部分產品上實現了對 Qualcomm,Intel 替代,所以 Apple 並不需要急於一時把 Mac 系列在內的硬件產品轉換為 Apple Silicon,在加大力度研發的同時,也需要關注到其他方面的改進,從而全面完善生態產業鏈。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