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 作為行動處理器的王者,每一年都會發佈新一代的 CPU、GPU 以及互連技術方案。就在近期, ARM 發佈了全新的 ARM TCS22。

規格上, ARM TCS22 的 CPU 採用了全新旗艦超大核心 Cortex-X3 + 大核心 Cortex-A715 + Cortex-A510 小核心組合。GPU 則是首次支援硬件光線追蹤的旗艦級 Immotalis-G715、高階的 Mali-G715 和高階的 Mali-G615。互連技術是升級版的 DSU-110。

目前 ARM v9 指令集的 Cortex-X2 超大核心已經在 Snapdragon 8系列和天璣9000 系列處理器中運用,性能足夠強悍。而此次新一代 Cortex-X3,性能更強。

Cortex-X3 的架構設計有著許多改動,像是解碼器每週期指令從5個增加到6個,亂序執行窗口從288個增加到320個等等。

性能表現上,在 3.6GHz 頻率、1MB L2 CACHE、16MB L3 CACHE 的配置下,單核表現甚至比目前主流處理器配置的 Intel i7-1260p強最多 34%。

DSU-110 互連單元支援的核心數量提升 50%,讓 Cortex-X3 最多支援12核心、16MB L3 CACHE 和更多的指令集,big.LITTLE 大小核組合更加靈活等。

總體來說,Cortex CPU 的升級較為常規,其中的 X3 和 A715 是正常的提升幅度,而 A510 卻沒有多大變化。

GPU方面, ARM Mali GPU 與 Cortex CPU 整合優化,不斷迭代升級。現在直接放棄了 Mali 的傳統名字,換成了全新的「Immortalis」,首款型號為「Immortalis-G715」。更換名稱的主要原因在於首次支援基於硬件的光線追蹤。

去年發佈的 Mali-G710 支援軟件光追,並在聯發科天璣9000 上開啓了該功能,今年進一步升級為硬件光追。據官方介紹,硬件光追功耗很低,只佔用了大約 4%的著色器核心面積,但卻有著3倍軟件光追的能力。

添加支援 VRS 可變刷新率,在幾乎不影響畫質的前提下,盡可能的提升圖形性能。在 ARM 展示的 VRS 在騰訊《王者榮耀》中的效果,雖然畫面看不出具體的差別,但是幀率可提升最多40%。

總體來說,Immotalis-G715 提升較明顯,對比上一代 Mali-G710,在同等功耗下性能提升最多 15%,能效提升最多 15%。

ARM 很可能開啓手機光追遊戲的新時代,希望在未來可以實現手機遊玩光追 3A 大作。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