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日就傳 Sony 正開發 IMX8 系列 1億像素 CMOS,而 Samsung 第二代 2億像素 CMOS 已經出來,不知不覺人們才發現如今的手機發展,特別在拍照方面的核心競爭力絲毫沒有比手機處理器等核心功能差。 Samsung 之前雖然推出了2億像素的 ISOCELL HP1 CMOS,但奈何沒有成品,尚未能知曉一二,今天官方終於又發布了 ISOCELL HP3 CMOS ,這次可以看出像素大小從 0.64μm 縮小到 0.56μm,整個相機模組面積減少了高達20%,還是支援了 16合1 像素及全像素對焦,有望成為新一代手機「夜視鏡」。

據 Samsung 介紹,與上一代的 Samsung 0.64μm 像素相比,ISOCELL HP3 的像素尺寸縮小12%,並且在 1/1.4吋 的光學格式中還包含了2億像素,這一成功意味著 ISOCELL HP3 可以減少 20%鏡頭模組面積,不僅可以使智能手機廠商可以確保其高階產品機身的輕薄,還可以新增其他功能。

除此之外,我們還得知 Samsung 的 ISOCELL HP3 已經具備了超級 QPD 自動對焦解決方案,該技術可實現所有 CMOS 的像素都配備了自動對焦功能。

Samsung 此次的超級 QPD 自動對焦技術能有效使用單個鏡頭在4個相鄰像素上,無論在水平還是垂直方向的相位差都可以檢測出來,從而急時調整過來,所以有了這些技術的加入後能夠使得智能手機可以更準確、快速的自動對焦。

此外,得益於該技術的加持,用戶現在能夠以 30fps 的速度拍攝高達 8K 影片,另外用戶降低要求甚至可以做到 120fps 拍攝 4K 影片,而且視野損失更小,手持一部手機就可以讓人拍出大片的效果。

Samsung ISOCELL HP3 方案還提供了更好的夜景拍鏡模式。那就是通過 Tetra²pixel 技術,實現4像素合一,按官方的說法就是將0.56μm 2億像素 CMOS 轉換為 1.12μm 5000萬像素 CMOS ;或者可讓16像素合一,得到 2.24μm 1250萬像素 CMOS 。

這項技術的出現能讓 CMOS 模擬大像素 CMOS ,從而填補了這一頁的空白,該技術厲害在無論室內還是在夜晚等暗態環境中,也能拍鏡出更為明亮、生動的照片。

不僅如此,Samsung 在提升移動圖像 CMOS 的動態範圍時,ISOCELL HP3 還是首次搭載了改進後的智能 ISO Pro 技術,該技術能將低 ISO 模式和高 ISO 模式的兩種轉換增益所產生的圖像信息融於一體,生成 HDR 圖像。

而且升級的智能 ISO Pro 技術已經具有三重 ISO 模式(低、中、高模式),能有效可提升 CMOS 的動態範圍。

此外,據 Samsung 給出的數據顯示,它能讓 CMOS 以超過4萬億色(14bit色深)呈現畫面,這是前代產品 687億色(12bit)的64倍。

意味著有了智能 ISO Pro 技術加持下的單幀逐行 HDR(Staggered HDR),ISOCELL HP3 可根據拍鏡環境,在高低 ISO 兩種解決方案間切換,以獲得高質 HDR 影片。

目前,以這 CMOS 的規格來看,大概率是不會使用在 Galaxy S23系列手機中的,雖然 Samsung ISOCELL HP3 樣品已經上市,但預計明年才能夠開始量產。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