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Android 13 系統的發布,首發內測的 Google Pixel 系列行動裝置終於可以原生處理 exFAT 硬碟上大於4GB 的單個文件了。

該功能是 Esper 科技編輯 Mishaal Rahman 無意中發現。在他將自己的 Pixel 6 Pro 手機從原本的 Android 12L 升級到 Android 13 之後,發現手機添加了對可擴展文件分配表(exFAT)的支援。 Android Police 表示「變化發生在 Linux 5.10+ 內核上運行的 Android 版本,即從 Android 12L(5.10.81-android12-9)到5.10.107-android13-4 期間。」

其實 exFAT 在微軟 2006年推出以來,不少 OEM 硬件廠商都在進行著開發,就像 Samsung 開發的 back-pocket exFAT 驅動程式。直到微軟在 2019年公開鼓勵將 exFAT 支援集成到 Linux 中之後,內核社區開始活躍,最終將 Samsung 的 exFAT 驅動改動,融入到 Linux 5.7 中。

可惜的是,因為 Android 內核與下游開發人員出於系統可長期支援、系統穩定運行等考慮,推進工作緩慢。導致 Google 維護的 Android Common Kernel 一直處於基於 Linux 5.4 的狀態,直到 Linux 5.10 才有了新的分支。

值得一提的是,基於 Linux 5.10 內核的 Android 12 裝置可支援掛載/ 卸載 exFAT 分區,但 Android 12L 的 Pixel 6 Pro 卻是無法讀取 exFAT 驅動器。這問題在於 exFAT 的掛載服務(vold / 卷守護進程)會檢查是否能訪問幾個特定的「幫助」二進製文件,訪問不了便無法正常工作。

只要 Google 在 Android 13 上完成部署,那對於 OEM 廠商來說減少了極大的工作量,可直接受益於 Android 開源項目(AOSP)的 exFAT 支援。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