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少林寺的傳說遠遠多過現實,不過,日本的忍者更是被傳的神乎其神, 6月20日據日媒報導,日本國際文化研究中心宣佈在公認的忍者故里甲賀發現忍術書《間林清陽》,專家表示,雖然早已經知道有這麼一本傳說中的忍術書存在,但是發現實物則是首次。

日本忍者,比較通用的說法是日本戰國時期一批專門從事暗殺要人、刺探情報等隱秘任務的人員,換句話說就是古代的特務,不過流傳更廣的則是越來越被「神化」的忍術技藝。

這本忍術書《間林清陽》究竟記載了什麼?沒錯真的是忍術!書中記載了多達48種忍術,比如經常在影視作品中見過的撒菱的製作方法,也就是撒在地上的尖刺,阻止追兵追擊,還有夜晚使用刀劍的注意要點,在手掌上寫下「鬼」可以讓狗止吠等等各種五花八門的忍術。

據日本國際文化研究中心的磯田道史教授表示,《間林清陽》的面世對於研究實踐真實忍術、忍者有著重大參考價值。

另外,這本現世的《間林清陽》只是中卷,另外還有上和下卷有待被發掘出來。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