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澱已久的高通最近終於迎來最新消息,但似乎情況並不容樂觀,據了解,高通公司雖然花了很長時間打造基於 ARM 架構的旗艦筆記型電腦處理器–也就是 Snapdragon 8cx Gen 3 推向消費者產品,該公司儘管聲稱比 Snapdragon 8cx Gen 2 有著各種改進,但打臉就來自如此之快。根據最新的實測表明最新的 SoC 仍然遠遠落後於蘋果新發布的 M2 處理器,到底存在多大差異,讓我們看看一起來看看。

我們都知道,目前 Snapdragon 8cx Gen 3 僅限於聯想 ThinkPad X13s 獨享,這款價值高達 1200美元的 ARM 筆記型電腦,運行 Windows。然而,這款高昂的筆記型電腦卻由於缺乏晶片,直到現在也無法將 ThinkPad X13s 更快地推向市場,這一度讓不少網友懷疑性能究竟怎樣?不過現在它已經來了,一位名為 SkyJuice 的 Twitter 用戶分享了 Snapdragon 8cx Gen 3 的實際速度。

但值得一提的是,曾經聯想 ThinkPad X13s 在今年4月就進行了測試,然而實驗出來的分數並不令人印象深刻,特別是當考慮到 Snapdragon 8cx Gen 3 與 M2 之間存在的巨大性能差距時。據了解,在 Geekbench 5 中,高通公司旗下的最新款處理器在單核方面獲得了 1111分以及多核方面獲得了 5764分,然而,在我們之前的基準測試報告中,M2 處理器單核方面就已經來到了 1919分和 8929多核分數。

這不僅使得 Snapdragon 8cx Gen 3 全面落後不說,特別在多核類別中比 M2 居然慢了55%。而且這還不夠,高通公司最快的筆記型電腦處理器組連 Apple 第一代 Apple Silicon 都要慢,要知道該款只是 M1 處理器,後者早在2020年就已經推出。也難怪一位分析師對 Apple 在 ARM 筆記型電腦領域的有著主導地位的優勢,甚至覺得 Apple 可以一直在競爭中擁有長達3年的領先地位。

高通公司雖然早些時候表示,它將利用收購 Nuvia 的機會,加強其未來處理器組的性能,將以足夠的實力對抗 Apple 的 M 系列。然而,目前我們還沒有看到任何有價值的產品出現。就連之前我們已經聽到關於潛在的 M1 競爭對手,所以也許高通公司將在今年晚些時候提供相關型號的預覽。

更不幸的是,Apple 並沒原地踏步,反而加大研究新產品,就如之前的一份報告稱,速度更快的 M2 Pro 和 M2 Max 將在今年晚些時候在台積電尖端的 3nm 架構上進行量產,使其比其前輩 M1 Pro 和 M1 Max 能效更高。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