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已是世界上繼電腦之後使用最廣闊的智能工具,但一直以來都是以 Android 和 iOS 為兩大陣營,雖然兩者之間誰也不服誰,但是在某些功能上還是「互相借鑒」的。在 iOS 16 Beta 發布之後,外國科技媒體 9to5Google 盤點了 Google 先做的 iOS 16 功能,目前在 Android 手機中已經可以實現。

可以看出 iOS 16 在全新鎖屏逐漸向 Android 靠攏,在全新的鎖屏上,不僅可以更換字體、壁紙,甚至還可以把桌面 Widget 放置在鎖屏界面上,並且增加了深度和真實感。此外,用戶還可以獲得 Apple Watch 風格的健康、股票、電池和天氣等資料。這意味著你可以打造符合你需求的鎖屏。

但有趣的是 Google 公司卻很早之前就做了同樣的事情。當時的 Google 推出了「At a Glance」的 Widget,他的主要功能是預測你需要的東西以及智能歸類的信息。並且屏幕還會顯示天氣和日期。

雖然功能看起來比 Apple 的更強大,但存在的問題是不能一直手動選擇你想要的東西。類似於 Widget 顏色可變,需要從 Material You 調色板中提取,在和你的壁紙相匹配。不過在 Android 12 系統有 4個調色板選項,而到了Android 13 系統則有多達 12 個選項。

此外,Apple 新加入了一個更小的功能 Live Activities,主要功能是應用程式在鎖屏的底部可以添加一個 Widget,例如體育比分或 Uber 距離等資料。但其實這些在 Android,已經發生了很多年。

而且,更新後的鎖屏對 iOS 用戶來說是很好的,不僅美觀了,而且運行良好,但對於 Android 用戶來說,這是一直都存在了的。 iOS 用戶之所以能體驗到它,很大程度上還是因為 Apple 受到了 Google 的很大啟發。

在 iOS 16 的 Photos 應用中,用戶可和家人通過 iCloud 來製作家庭照片集,可以當做一個小型的共享網路硬碟。不過你也可以在其中設計分享權限,比如你和對方的合影只有你倆才能看到。

並且相機應用中還裝有按鈕,一鍵能夠自動將照片放入共享相冊。當然,共享相冊是每個人都有平等的權限來添加照片、編輯照片和刪除照片,裡面的東西都會與相冊中的每個人共享。

然而,Google Photos 早在 2年前就實現了這項功能–Partner Sharing,它具有如今 Apple 相同的所有功能,只是不限於 Apple 產品。由於 Google Photos 是基於網絡的,你可以通過任何一台電腦上傳相機的照片,也可以分享。

除此之外,Google 一樣有用於共享的自動相冊。只需要添加你為某個人或寵物拍攝的所有照片,並放入並將一個相冊中,直接可以通過鏈接或直接通過應用程式共享。

不僅如此,Google Photos 這些功能上線時間更早,而且比 Apple 功能更加強大。不過 iOS 用戶來說,好在可以在 iPhone 上下載 Google Photos 應用來使用這些功能,而不必等待 iOS 16。

在 iOS 16 上,Dictation 功能更智能化,允許你在聽寫的同時還會對你所聽寫的內容進行編輯和互動。當你想刪除一些東西時,只要告訴手機你想做什麼,它就會去做。此外,現在的智能化還能自動幫你填入標點符號。

但是,這些功能也完美 Copy 了在 Pixel 6/6 Pro 的 Google Assistant 語音輸入功能。該功能可以說一模一樣,一樣可以在你打字時與文本互動,一樣可以對你已經打出的內容進行語音控制,以及正確的標點符號。

不僅如此, 9to5Google 還對 iOS 16 Dictation 以及 Google Assistant 語音輸入的使用情況來看,得出結論,Google 仍然在這項功能上具有很大的領先優勢。因為 iOS 16 在標點符號方面會出現放在不該放的地方,意味著該功能還沒完善。雖然這是 iOS 16 測試版,但希望這個功能在後續得到改善。

而 Apple Maps 如今允許在規劃路線的時候多出了 15 個途徑點。但功能其實又在 Google Maps 中存在多年。兩者之間唯一真正的區別是,Apple Maps 最多支援15站,而 Google Maps 最多支援 10站,但這並不會有什麼變化,不是嗎。

再到 Live Captions 在 2019年 Google I/O 大會上被推出, Google 語音識別技術提供支援,為當時尚未有封閉式字幕的手機上提供實時的內容。今年3月,Google 也宣佈為電話提供這一功能。但 iOS 16 居然直接照搬了完全相同的功能過來。不僅是對音頻進行實時字幕,還是在通話和FaceTime 中,UI 甚至看起來完全一樣。不過,經過快速測試,它似乎比 Google 的替代方案慢了不少,也沒有那麼準確,可能是為了點臉面,不好意思全搬過來。

總結該文上述,Apple 此次更新的功能絕大部分搬照了 Android 的功能,但還是希望兩者之間能夠通過「互相借鑒」使功能更加完善,用戶體驗更高,未來越來越好。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