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6月6日,日本媒體報導,東日本高速公路公司(NEXCO東日本)已經成功通過利用準天頂衛星「引路號」(MICHIBIKI)技術,將最早在2023年度完成除雪車自動駕駛系統的實用化,更讓人震驚的是該技術在不使用鏡頭的情況下,除雪車也能夠在視野不好的下雪天以誤差20厘米以下行駛。

這顆準天頂衛星「引路號」在日本被稱為日本版全球定位系統(GPS),在至目前為止,日本國內已經有很多企業希望利用這一技術實現自動駕駛。有關企業表示,單是利用 GPS 仍然會產生數米的誤差,但如果使用「引路號」,那麼定位信息誤差最小僅為幾厘米,如此便可現實無需軚盤,寬度超過 2米的除雪車基本能在預定路線上自動駕駛。尤其在高速公路上進行除雪工作之際,除雪車不會偏離道路白線,也不會碰觸道旁的防護欄。

不僅如此,據 NEXCO 東日本北海道支社的技術策劃科長阿部勝義表示「如果國內企業的推雪車想要在除雪現場實現 20厘米以下的誤差,一但沒有『引路號』的信號便會變得非常困難」。

而「引路號」衛星由三菱電機開發,並於2010年發射第一顆衛星,其間 NEC 也參與運營。第一顆衛星發射至 2017年後追加3顆,到 2018年以現行的 4顆衛星運營。並「隨著運用數量的增加,行駛的穩定性也得到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NEXCO東日本早在 2021年度的試驗中,已經確認了將藉助「引路號」的信號實現自動駕駛技術的性能,並希望能夠在2022年度建成系統,預計最晚會在2023年度在北海道的岩見澤—美唄高架(IC)開始運用。

不僅如此,日本還在乘用車領域,部分採用「引路號」定位信息的自動駕駛和駕駛輔助技術實現了實用化,例如日產的純電動汽車「Ariya」在支援誤差方面僅為數厘米的定位信息,SUBARU 和本田的一部分車型也將利用「引路號」。

隨著使用數量的逐漸上升,為了能穩定提供位置信息,日本政府計劃增加「引路號」衛星的數量,將在2023年度左右,從現行的4顆衛星增至7顆。預計能在不依賴美國 GPS 的情況下單獨運用。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