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歐美為首的國家對俄羅斯全方位封鎖,從科技到經濟,從藝術到體育,幾乎不留死角,大多數科技公司也紛紛撤出俄羅斯市場。最近,有一份針對俄羅斯 及 白俄羅斯(認為白俄羅斯會幫助俄羅斯進口晶片,所以白俄羅斯也被禁了。)的進口晶片限制清單被曝光,這份清單是依照《瓦聖納協定》做出的,其中條件更是突破了人類的想像。

1996年7月,以美國為首的 33個國家在奧地利簽署了這份協定(至2018年已經有42個國家簽署), 9大類軍民兩用商品和技術,以及22類軍事用品和技術,都在封鎖之類。中國不是簽署國也不是受制國,不過仍受協定的部份限制。

說回來俄羅斯,具體來說,俄羅斯、白俄羅斯不能獲得以下規格的微處理器或者微電路:

1 、運算邏輯單元的不得超過16bit

2 、性能不得超過 5GFlops (每秒50億次計算)

3 、時脈不得超過 25MHz

4 、連接微處理器的數據總線、指令總線、串行通信端口不得超過1個,速率不得超過 2.5MB/s

5 、晶片封裝針腳不得超過144個

6 、傳輸延遲不得超過0.4ns

7 、使用光學照相或X光的晶圓製造設備與技術

光是一條「時脈不得超過 25MHz」已經可以說是一夜回到「石器時代」。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