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過去一年裡,Apple 多次推遲了回公司上班的全面復工計劃。 Apple 高層每一次提出復工計劃,都會遭到大量員工的強烈反對,甚至有員工辭職威脅,這是最令他們頭疼的,最終妥協的都是雇主 Apple ,又推遲回公司上班的時間表。Tim Cook 表示很想員工回公司上班。

Apple 在今年3月宣布的分步驟返工安排,大部分員工每天回公司工作一天, 5月23日恢復到每週回辦公室三天(週三週五可以靈活選擇) 。但是, Apple 也允許員工每年最多四周的遠程工作時間。

這是 Apple 在一年內第四次宣布復工計劃。看起來這次 Tim Cook 堅決的表示「這是一個等待已久的里程碑,一個積極的信號,表明我們可以更全面地與同事進行互動。」不過,Tim Cook 自己沒有料到,這一次還是沒法完成目標。

上週,與之前多次情況一樣,由於外內部的原因, Apple 再次宣布暫停讓員工回辦公室的全面復工計劃。按照最新的復工計劃,一部分員工每週回公司上班兩天,如果他們覺得在公司不適應,可以選擇遠程工作。 Apple 還表示公司會密切監控疫情變化,每兩週對工作政策進行評估調整。這一消息讓數以千計不願回去上班員工的歡迎。

自由選擇工作方式

為什麼 Apple 員工那麼抗拒回公司上班?疫情當然是個直接理由, Omicron 變種依然在迅速蔓延,矽谷所在的 Santa Clara 郡人口 200萬,七日平均新增超過1000人。另一方面,美國人也根本不在乎症狀輕微的 Omicron 。全美各地都已經全面解除限制,最嚴格的矽谷也不再要求室內佩戴口罩。矽谷101高速公路上天天擁堵,商場餐館也已人頭攢動。既然日常生活都已經恢復正常,為什麼卻不願意回歸辦公室?

跟俊一項調查,他們不願回去上班的主要原因包括:不願忍受通勤(80%) 、對疫情的擔憂(63%) 、自主決定工作時間(59%)以及在家更為舒服(55%) 。接近半數的受訪者覺得在家工作更有效率,但半數的人也承認,在辦公室的協作效率的確很高。

另一位 Apple 軟件部門的員工表示,很多人不滿的是不滿公司沒有讓大家自由選擇遠程辦公,這正是 Apple 復工政策和其他大企業的最大差別。 Apple 員工不滿的是缺乏靈活性和自主性。

工作方式的改變

從2020年3月疫情全面爆發開始,矽谷諸多科技企業員工已經居家工作兩年,他們的生活節奏和工作方式也隨之發生了改變。很多人已經離開矽谷,搬到幾個小時車程的周邊地區,有的甚至搬到了外州。現在再讓他們回到辦公室,習慣每天早晚經歷兩次高速通勤壓力,這種突然的轉變並不能讓他們容易接受。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