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在美國推出自助維修服務,在 Apple 官網上,用戶可以訂購需要的配件並租用 Apple 的維修工具,下單後 Apple 會將全新的原裝配件和維修工具套裝郵寄給用戶,而整套維修工具重達35kg,等用戶完成維修後再將維修工具套裝寄回給 Apple 。

The Verge 編輯 Shane Hollister 想給自己的 iPhone 13 Mini 更換個電池,於是他通過自助維修服務在 Apple 官網用 69美元購買電池,49美元租用 Apple 的維修工具套裝一周,按金 1200美元,如果一周後還沒有把工具套裝寄回給 Apple 這 1200美元的押金就沒了。

在下單後,Hollister 很快就收到了工具箱,裡面有一份 iPhone 13 Mini 的維修手冊,上面還有一個 6位數的驗證碼,一枝螺絲批(沒磁) 、一個加熱台、帶搖臂的吸盤、一個 iPhone 13 Mini 的托盤,還有個是什麼東西藍點網沒認出來(可能是用來去除參與防水劑的設備) 。

Hollister 在更換過程中小心翼翼, Hollister 最開始以為自己使用官方維修工具包、官方電池更換後就可以了,但是在開機後提示非原裝電池,是因為 Apple 留了個驗證步驟,比如鏡頭、電池等更換過後可能都會彈出驗證提示。要想解決這個問題需要聯繫 Apple 的第三方物流公司,在 iPhone 聯網後需要重啟到診斷模式,然後為第三方物流公司提供遠程訪問,他們的技術人員會進行驗證,期間你可能還要回答維修手冊上的6位數驗證碼,以證明你確實看了維修手冊。在遭遇加熱台錯誤代碼、撥片卡出、開機不亮(發現開不了機的時候 Hollister 真慌了,最後連接電源後亮了)、防水劑清理不干淨、屏幕貼合不嚴實後, Hollister 還是成功換了電池。

Hollister 在體驗這個自主維修服務後感到非常絕望,並推測 Apple 的目的可能是讓用戶遠離自助維修,因為自己維修麻煩還要要承擔損壞的風險,最重要的是換電池後需要聯繫 Apple 申請遠程調試模式來驗證電池是原裝的,如果不驗證系統就會彈出未經認證的配件。總而言之整個維修過程非常不便,不禁令人懷疑 Apple 開放自助維修只是為了應對《可維修權法案》,但並不是真的想用戶自己維修。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