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5月21日據外媒報導,中國供應商京東方未經 Apple 公司允許擅自更改原本的 Apple 設定的屏幕規格,這也是京東方成為 Apple 最新款 iPhone 的屏幕供應商以來發生的最大事件。此事發生後,Apple 公司正考慮可能取消授予該公司的多達 3000萬塊 iPhone 14 OLED 屏幕訂單。據新聞報導,京東方改變了 iPhone 13 上薄膜晶體管(TFT) 的電路寬度,此舉可能是為了提高良率。但是改變設計後,可能會使屏幕更厚,因此也更容易製造。

Apple 在 2022年2月發現了這些改變,第一時間要求京東方停止生產。不僅如此,京東方為此還付出了慘重的代價,因為京東方目前還沒有收到 Apple iPhone 14 OLED 屏幕的訂單。

值得一提,有匿名知情人士透露,京東方第一時間派出了 CTO 或 CEO 以及這方面的技術員工前往 Apple 位於庫比蒂諾的總部協調此事,並解釋他們改變 Apple 最初設計的理由。

而對此事 Apple 暫沒做出回應,目前京東方團隊要求 Apple 批准其生產 iPhone14 OLED 屏幕,然而該公司目前為止還沒有收到 Apple 的明確回應。

Apple 有意向提高京東方的提供份額,是因為對 Samsung、LG 等現有供應商施加價格壓力。但目前出事看來,可能又將存在變數,另一方面,Apple 希望為 iPhone 14 系列提供超過 1.5億塊 OLED 屏幕,高於最初計劃訂購的 1.4億塊。

不過,生產 iPhone14 屏幕最早也要到6月份才能開始。從供應商來看,Samsung 預計將為 6.1吋 和 6.7吋的 iPhone 14 Pro 機型生產屏幕,而 LG 預計將為 6.7吋以及 iPhone 14 Pro Max 供應屏幕。

而京東方在中國的兩家工廠分別為 iPhone 12 和 iPhone 13 生產有機發光二極管面板,在上一年的 iPhone 屏幕供應量中佔比達 10%,京東方表示正大規模擴張,目標在2023年取代 LG Display,成為 Apple iPhone 屏幕的主要供應商之一。

不僅如此,除了擅自更改 Apple 的設計外,京東方還要面臨著屏幕驅動處理器供應短缺的挑戰,這種處理器也是全球處理器供應短缺最多的元件之一。

而目前全球處理器短缺是由多種因素造成的。特別是疫情期間對處理器的需求猛增加、與疫情相關的生產中斷以及汽車製造商對處理器的需求不斷增長等,因為汽車依賴於越來越多的微處理器元件。

處理器已經成為全球供應短缺主要原因,但危機中最大的問題不是 CPU 和 GPU 短缺,而是更普通的處理器供應不足,比如屏幕驅動器和電源管理系統。這些技術含量雖然較低的處理器被用於大量裝置中,包括 Apple 的裝置。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