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美國加利福尼亞蒙特利灣海洋生物學家發現一種神秘罕見的深海魚——高鰭龍魚( Bathophilus flemingi ),這種魚是所有龍魚物種中最罕見的一種,在這之前科學家僅發現幾次活體龍魚。

在過去的30年,科學家證實高鰭龍魚最難以捉摸的,它們生活在海底300米處,蒙特利灣水族館研究所( MBARI )資深科學家 Bruce Robison 表示,這種動物令人驚嘆,特別是它們的身體顏色圖案與生活在深海裡的其他魚類不一樣,高鰭龍魚鱗片閃爍著青銅金屬色。

魚類皮膚具有銅色素是吸收了殘餘藍光,使它們在環境幾乎隱形消失,很大可能是一種偽裝形式,因當他們被白光照射時,身體就會呈現非常美麗的青銅金屬色。

高鰭龍魚是一種伏擊性捕食者,所以這種體色偽裝很適合,當高鰭龍魚在黑暗海洋中漂浮著,它們的下巴處延伸著生物熒光絲將獵物吸引至較近的區域並等待小魚和甲殼類動物游動,然後就發起進攻。

Robison 說「它用誘餌來吸引獵物,獵物看到發光的物體會被吸引過來,認為是潛在的食物,當獵物足夠靠近時,高鰭龍魚鋒利的牙齒就會緊緊咬住獵物,同時,它們利用生物發光不僅是為了捕捉食物,也是為了避免被吃掉,許多深海捕魚者向上尋找獵物,為了在明亮的上方環境混淆在一起,高鰭龍魚兩側有發光器官,與身體上面光線顏色和強度動態匹配,從而消除了魚的身體輪廓。」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