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鐵過海段正式開通,終於可以從紅磡過海到金鐘,還有全新的會展站,不少人都感到相當興奮。而除了搭車時間之外,相信車站內的網絡速度也是市民相當重視的一環,到底四大網絡商是否都已經在鐵路沿線支援 5G 網絡?而全新過海段的網絡接收表現如何呢?等 Qooah 記者馬上為大家試一試。

Qooah 記者喺下晝 3 點至 6 點呢個時段去到會展、紅磡、九龍塘、大圍、及金鐘一共 5 個東鐵線的港鐵站,用上 iPhone 13 Pro 進行《SpeedTest》網速測試、《NetFlix》4K 影片下載測試及 3 款應用測試,睇下邊個網絡商嘅表現最好。

會展

來到新建的會展站,讀者一定好奇這站網絡覆蓋及表現如何,我們首先運行《SpeedTest》應用程式。SmarTone 5G 的下載速度相當高,達 323Mbps,作為第二名的網絡商 B 也慢了 SmarTone 5G 一半有多,只有 147Mbps,網絡商 C 就有 129Mbps,網絡商 A 的速度較慢,只有 89.1Mbps。上載方面,SmarTone 5G 成績為 89.9Mbps,網絡商 A 就有 78.5Mbps,網絡商 C 成績一般,只有 54.5Mbps,網絡商 B 僅 46.9Mbps。

然後再在《NetFlix》下載一段 4K 影片,容量為 1.15GB,SmarTone 5G 輕鬆在 1 分鐘之內完成下載,僅花了 47.92 秒就完成下載,網絡商 B  以 1 分 25 秒就完成下載,網絡商 C 就中規中矩,用了 1 分 34 秒,網絡商 A 的時間最長,需時 1 分 48 秒。

紅磡

來到紅磡站的新月台,SmarTone 5G 依然保持相當快的下載速度,達 314Mbps,網絡商 A 達 222Mbps,網絡商 C 就下跌至 171Mbps,網絡商 B 就包底,只有 145Mbps。SmarTone 5G 的上載速度同樣出色,達 82.4Mbps,網絡商 A 為 58.6Mbps,網絡商 C 略為慢了一點,只有 54Mbps,網絡商 B 就再次包底,僅 44.7Mbps。

SmarTone 5G 在影片下載測試中表現穩定,只花了 46.55 秒,網絡商 A 就突破了 1 分鐘,以 55.04 秒完成,網絡商 C 就用上了 1 分 29 秒,網絡商 B 剛好超過了 2 分鐘才完成下載。

九龍塘

九龍塘站作為觀塘綫的轉車站,需要負責運載大量九龍東的乘客。在此我們同樣運行《SpeedTest》應用程式,SmarTone 5G 的下載速度高達 512Mbps,速度快得誇張,第二名的網絡商 C 也只有 226Mbps,網絡商 B 也有 215Mpbs,網絡商 A 就較為失色,只有 96.3Mbps。上載方面,SmarTone 5G 就以 89.2Mbps 成為第一,網絡商 C 就繼續屈居第二,速度為 72.1Mbps,網絡商 A 為 64.5Mbps,網絡商 B 上載速度大幅下降,只有 28.5Mbps。

再下載同一段影片,SmarTone 5G 繼續保持水準,僅以 34.33 秒就能完成下載,網絡商 C 雖然是第二名,但也要 1 分 16 秒才能完成,網絡商 A 就要 1 分 42 秒,網絡商 B 就超過 2 分鐘也未能完成下載,表現未如理想。這測試更顯示同為5G網絡,表現分別甚大。

大圍

喺東鐵過海段開通後相信轉車站人流有所提升,於作為馬鞍山綫轉車站的大圍站進行網速測試,SmarTone 5G 的下載速度超快,達 339Mbps,比第二名的網絡商 A 快足一倍,網絡商 C 就有 112Mbps,網絡商 B 最慢,只有 62.1Mbps。

來到下載測試,SmarTone 5G 僅 47.92 秒就完成下載,速度驚人,網絡商 B 就以 1 分 25 秒排第二,隨後的網絡商 C 和網絡商 A 就分別以 1 分 34 秒和 1 分 48 秒完成下載。可見良好網絡對應用程式下載速度幫助甚大。

金鐘

金鐘站一向都是最多人使用的轉車站,現時作為東鐵過海線的尾站,使用人次相信會更多,對網絡使用的影響更大,各網絡商的上下載速度也明顯下降,而在此網絡穩定性發揮重要的角色。即使在繁忙時間下,SmarTone 5G 的下載速度仍然有出色表現,達 241Mbps,網絡商 B 於繁忙時間則速度有明顯影響,只有 136Mbps,而網絡商 C 和網絡商 A 的影響就更大,速度下降至 63.8Mbps 及 55.4Mbps。上載速度的影響較下載更明顯,SmarTone 5G 以 47.5Mbps 穩奪首名,網絡商 B 和網絡商 A 也有 18.2Mbps 及 12.4Mbps,網絡商 C 就跌穿了雙位數,只有 7.77Mbps,下載速度相當低。

來到最後的影片下載測試,SmarTone 5G 以 1 分 2 秒完成下載,速度仍遠超其他網絡商,速度仍遠超其他網絡商,網絡商 C 就勉強在 2 分鐘前,以 1 分 56 秒完成下載,網絡商 B 和網絡商 A 就超過了 2 分鐘,花了 2 分 1 秒及 2 分 5 秒完成。

經過了各種測試,證實 SmarTone 的 5G 網絡有相當高的速度,但實際用落又係點呢?就等 Qooah 記者再為大家家試下視像通話、打機同睇串流影片 3 款應用測試,話比大家知使用體驗係點。

遊戲測試

喺紅磡站玩《灌籃高手 SlamDunk》嘅 3vs3 線上多人遊玩模式,同其他人上網連線打機都相當流暢,唔見有任何窒機同時延,操作反應都相當之快,遊戲體驗夠哂爽快。

串流測試

喺金鐘站用《YouTube》睇一段 4K HDR 影片,切換至 2,160p 之後,馬上就已經 Load 哂成條片,隨時跳去影片任何一個位,都可以即時播到,向前向後跳 10 秒更加唔係問題,唔使再驚喺港鐵入面睇片窒下窒下。

視像通話測試

喺會展站用《Zoom》進行視像通話,5G 網絡嘅超低時延技術為用家帶黎超流暢的視像通話,畫面流暢度高,周圍郁都唔會見到畫面有延遲和窒格,亦能夠保持到畫面清晰。

總結

東鐵過海段通車之後,SmarTone 嘅 5G 網絡無疑係最突出同穩定,因為人均頻譜資源全港最多,下載速度夠快,遠遠拋離其他幾個對手,上載速度亦都夠穩定,想睇片嘅話,只要一分鐘就可以下載到手機,隨時慢慢睇,而等車、搭車嘅時候,睇片、打機、視像通話都唔係問題,滿足你嘅日常娛樂需要。眾所周知的是,網絡需要應付東鐵過海段通車之後更龐大的人流,而繁忙時間更加受到重大考驗。而SmarTone 5G 於這部分絕對能給予消費者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