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使用新科技產品時,都可能應用於娛樂方面居多。但對於一些身體有障礙的使用者來講,選用科技產品最重要的必定是能夠令自己的生活過得更美好。趁著 5 月 19 日是每年一度的「全球無障礙關注日」 (Global Accessibility Awareness Day/GAAD),YouTuber 「面包」跟大家分享他的生活日常,以及如何使用 Apple 科技協助完 成一些生活所需。

面包表示:「其實,iPhone 和 Apple 產品能 夠幫助到很多失明人,特別是現在疫情下的日常生活事,只是他們或其他人都未必知道怎樣 使用。」以下幾個重點,大家都可以跟面包學習,甚至也能用上一些你未必了解的 Apple 技術!

1. AirTag 響聲幫助視障人士精確定位 活動場所、更衣室更易尋回隨身物

疫情暫時放緩,大家逐步回復日常活動,面包亦不時參加屬會的活動如太極班,需要在更衣室使用儲物櫃,或在數十雙鞋子尋回自己的一對時,面包表示 AirTag 便大派用場。

2. Apple Watch 讀出血氧監測結果無障礙使用 比血氧儀更方便

疫情期間,監測血氧有助了解個人的身體狀況,坊間有人使用「夾手指」式的血氧儀,失明人士如面包卻不能讀到儀錶上的數字,需要別人代勞。面包使用 Apple Watch series 6,新推出的「血氧」測量功能,可直接從手腕測量血氧水平,watchOS 的「旁白」功能亦會將數字讀出,面包便可隨時隨地從而得知自己的血氧水平,不需另尋協助,掌握這項重要的健康指標。

3. 透過 iPhone 相機探索事物 「旁白」 朗讀鏡頭中的文字與物件

「旁白」是為視障人士而設的螢幕朗讀工具,這項領先業界的功能,適用於 iPhone、 iPad、Mac、Apple Watch、Apple TV 或 iPod touch。「旁白」不但可以描述畫面上的人物、影像、與文字,打開「相機」app 進行拍攝時,更可描述觀景窗中的物件。

4. 非常重要!無障礙使用的 app 設計為視障人士需要而設

之於視障人士,聲音也是他們理解事物的一大媒介,Apple 的「旁白」功能的重要性亦是如此。而一個出色的「無障礙」app,重點自然就是介面清晰,易於為視障人士瀏覽和選擇;面包認為 《KMB》九巴 app 是一個不俗的無障礙 app,幫助到他乘搭巴士的過程。

面包表示《KMB》app 的「班次提示」和「落車提示」對於他而言非常有用;另一常用 app 《安心出行》,在「旁白」使用上非常方便,面包打開掃描器亦毫無難度。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