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俄烏戰爭愈演愈烈情況下,各國作為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回應,紛紛開始了對俄羅斯的制裁,並且連一些荷里活電影公司都宣布了立即暫停有關在俄羅斯發行的新片。然而,令人想不到的是,對於這些制裁一些俄羅斯影院仍能在大屏幕上播放《蝙蝠俠》等電影?

如今我們可以看到幾十個支援保衛烏克蘭的國家已經實施了前所未有的制裁。從對俄羅斯銀行系統的實行了至今為止最嚴厲的限制,可以理解到拒絕做有關俄羅斯的一切生意,旨在限制普京發動戰爭的能力。而涉及民生方面,美國連同歐盟的娛樂公司也暫停了業務,這意味著 Netflix、Spotify 和類似服務在俄羅斯已經成為過去。而荷里活電影公司制裁俄羅斯的就有Paramount、迪士尼、華納兄弟和Sony,都暫停了發行新電影,這也說明了至少在可預見的未來,《蝙蝠俠》等大片將不會在俄羅斯的大銀幕上看到。

這也對俄羅斯的電影業敲響警鐘,在關於荷里活表示制裁之後,俄羅斯電影院業主協會發表了一份強有力的聲明。代表全國700家電影院和2600塊屏幕的該組織說,整個電影業的崩潰就在眼前。該協會警告說「我們國家在被其他國家無恥實行大規模以及前所未有的制裁的情況下,目前國內的整個電影業很可能將迎來清算的可能性很大,對此我們表示關切。只不過目前不好的消息是,如今向公眾發行的俄羅斯電影的數量和質素已經不能夠滿足電影院對電影內容的全部需求。另外,一些俄羅斯電影的發行,已對外銷售的電影票將可能存在推遲或完全取消,雖然這些電影得到了國家的資金支援」。由這一段聱明已經見到俄羅斯的電影業前途一片黑暗。不過……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

4月中旬左右,在制裁之下,俄羅斯流行的社交媒體網站(VK,Telegram)上的帖子表明,以下幾個地區的電影院將開始放映荷里活大片,包括荷里活參與制裁的:《蝙蝠俠》(華納兄弟)、《千萬別抬頭》(Netflix)和《熊抱青春記》(Pixar)對於這種目前而言不該出現的電影卻出現了,雖然只是其中提到的一些影片。在帖子發表僅僅幾天后,帖子上有標註幾個城市已經放映活動一如既往如火如荼地進行。當地時間4月21日,在莫斯科的WIP當代藝術中心有趣的舉行了一場特別活動,那就是放映《蝙蝠俠》。而價格卻便宜的讓人意外,僅需要500盧布(7.00美元),而組織者稱將這次放映作為一次行為藝術表演,對荷里活離開俄羅斯市場進行回應。

當然,這售價這麼便宜的電影的來源是非官方的。而是盜版再配俄語配音,這部電影也是組織者從一個不知名的 BT 網站上下載的。值得一提的是,在提及的幾個城市都在利用相同或類似的來源,其他幾個地方的影院也進行了額外的電影放映,包括葉卡捷琳堡的 Grinvich 影院。

業界一致認為,這種放映是非法的,卻代表著俄羅斯電影「黑暗時代」的回歸。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