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人們越來越注重海上垃圾方面的觀注,因為這種垃圾不僅會影響海洋景觀,威脅航行安全,並對海洋生態系統的健康產生影響,進而對海洋經濟產生負面效應。對此不少人開始發展關於海上清理垃圾的機器。早在2020年11月,一家初創公司 Open Ocean Engineering 就推出了一款自動垃圾收集器,用於清理港口、湖泊和運河中的塑膠垃圾。不僅如此,該公司在去年與電競遊戲週邊產品巨頭 Razer 合作對現有的垃圾清理機器進行了徹底的重新設計,如今一個更時尚的 Clearbot 已經開始在香港水域巡邏。

而在眾多垃圾裡面,塑膠垃圾是一個巨大的問題,不僅對整個環境,而且對我們的健康產生影響,並且目前海上漂浮垃圾主要就是塑膠。關於海上垃圾問題正在愈演愈烈,就在最近,來自175個國家的全球領導人共同簽署了一項決議,旨在從根源上解決這個問題。

如今在海洋生態問題上,已經出現有許多努力者在發揮作用,試圖清除已經存在的垃圾。而當看到當地工人用小船從巴厘島周圍水域手動清除垃圾時,Sidhant Gupta 和 Utkarsh Goel 開始思考如何使這種勞動密集型的任務自動化。

在香港大學畢業後,這兩年輕人便開始了研究一種機器人船的道路,希望能夠清除當地水道上漂浮的塑膠垃圾。一個基本的鋁製原型之後是玻璃纖維版本,到了去年6月,該公司便與 RAZER 合作,這家初創公司開始研究一個更加光滑的設計。

這個機器人海洋垃圾收集器長3米(9.8吋),寬1.3米(4.2吋),同時還能做到遠程控製或自主操作,使它可以像漂浮的 Roomba 一樣在預定的區域內上下移動,同時還向我們展示了該機器人帶有四小時電池和 LiDAR 避障功能的電力推進系統。在環保方面更是在電池組方面改進了通過一個可選的太陽能對接站進行充電,以進一步減少對環境的影響。

無論哪種方式,Clearbot 都會將漂浮物撈起,在打撈上來之後再將垃圾送進預定的傳送帶從而送進船尾的收容箱中,一共可打撈200kg(約440磅)。另外,還安裝人工智能鏡頭系統用來識別垃圾,當打撈起的垃圾進入傳送帶時都會拍照。而這些拍了照的垃圾都會有 GPS 定位標籤,並保存在該公司託管在微軟 Azure 平台上的數據庫中,以供後續分析。

甚至 Open Ocean Engineering 公司認為,每艘 Clearbot 有可能每天最高可拖走一噸的垃圾,並且安裝了定制的圍欄,甚至可以幫助遏制石油洩漏。迄今為止,在全球海洋生態危機中,香港的清理行動中有著引導全球的標杆作用,對於收集到的數據,包括位置、大小、廢物類型和舀起的廢物重量都會展現出來,通過分析,在回收的海洋塑膠中只有不到一半可以繼續回收,但這些資料可以幫助海洋當局從源頭上阻止塑膠污染的浪潮。

而近日,香港 Rotary Club 公司試用了最新的 Clearbot 船,並開始為信和集團的遊艇碼頭清除漂浮垃圾,同時也成為了該項目的實際測試平台。 Open Ocean Engineering 現在正尋求將業務擴展到香港以外的地區,並且已經有幾家海外公司對此感興趣。

最後我想說,我們所消耗的每一片塑膠,都有可能流入大海,長久下去必定會使海洋生態無法負荷。另外,如果重金屬和有毒化學物質可通過魚類的食入而在體內富集,當人們吃了這些魚類勢必對人體健康構成威脅。對此,全球的人類都應增強海洋環保意識,不隨意向海洋拋棄垃圾,從源頭上減少海洋垃圾的數量,以降低海洋垃圾對海洋生態環境產生的影響,共同保護好我們的海洋世界。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