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5月5日,歐盟反壟斷主管 Margrethe Vestager 稱,希望全球監管部門進行密切合作,共同針對 Google、Amazon、Apple 等大企業採取反壟斷措施,避免其利用「法律罅」(enforcement gap)。恰巧近期歐盟發表聲明,表示 iPhone 的 NFC 支付涉嫌壟斷,將面臨巨額罰款,正好作為行動的第一槍。

發表聲明的 Vestager 是歐盟反壟斷法規的設計者,目前已向 Google 開出數十億歐元的罰單。隨著對 Apple、Amazon 等企業的調查,稱全球需要針對由大型數碼平台引發的問題產生共識。

在德國反壟斷機構「聯邦卡特爾局」組織的一次會議上,Vestager 表示「相關問題對於監管人員來說已再是一個熱門話題,但它具有強烈的政治關注度。」

此外,Vestager 表示「密切合作是必要的,因為將來這樣的工作任務不會少,(科技巨頭)新的服務或做法也將不斷出現。」「作為一個國際競爭共同體,我們越是能協調工作,全球科技巨頭利用我們司法管轄區之間的『法律罅』的機會就越少。」呼籲世界各地的反壟斷監管機構一同調查,努力解決可能存在的問題。

其實除了目前熱度高的歐盟,美國反壟斷部門和一些州機構都在調查 Google、Meta(Facebook) 和Apple 等大型科技公司,可見這些大企業普遍存在壟斷的問題,受到不少國家和地區的詬病。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