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周知,按照以往的經驗,Apple 每一代新 iPhone 都會搭載最新的 A 系列處理器,但或許你所期待今年的 iPhone 14 系列可能將不會用上 3nm 處理器了。另一方面,在台積電公佈了第一季度財報時,雖然表態聲稱 3nm 製造工藝仍然會在下半年投產,但消息稱這裡說的是第一代 3nm,預計初步產能只有每月 1~2 萬片。所以說就算 Apple 的確會第一批能夠用上 3nm 處理器,但是 iPhone 14 的 A16 處理器趕不及且數量也不足,在不足產能的情況下,取而代之的是 M2 處理器。

預測 Apple 在 iPhone 的 A系列處理器上想要用上 3nm,最大的希望是寄託於明年二季度的 N3E,也就是所謂的台積電第二代 3nm,這時候的 3nm 需要的 EUV 過程層數將比上一代更少,投產難度更低,且良率更高。從時間節奏來看,正好可以對應上 iPhone 15 的 A17 處理器。

根據 TPU 報導稱,N3E 工藝方案已經凍結,這也就預示著已經完成了全部開發工作,接下來就是試產以及量產了。並且 N3E 量產後,從以往對台積電的了解,該 3nm 晶圓月產能可以提升到5萬片,可以滿足更多用戶需求。

只不過,據說和台積電已經達成 N3E 意向訂單的不僅有Apple,還有 Intel 和 Qualcomm,也就意味著 Apple 的產能將可能進一步被壓低,所以可能只有 Pro 系列才能享有滿血版的最新處理器。值得一提的是在 Apple 產能不足的情況下出現了高低配之間的差距了,例如,在 iPhone 13 系列上,我們可以知道標準版與 mini 所採用的 Apple A15 處理器均為殘血版的,而滿血版的只出現在 Pro 系列身上。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