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周知手機是人們生活、學習、工作不可缺少的物品,促進了人類社會的發展,在正確、適度的使用下,並不會對人體產生較大的危害。而如果過度使用則會容易導致一些大小毛病,如近視、散光、失眠甚至手機上癮。至於說了30年的手機輻射呢?容易引起頭疼、頭昏、失眠、多夢和脫髮的症狀。而近日有一份關於手機輻射值得的報告出來在了大家視線中,該報告由 BanklessTimes 發表,收集了釋放最多射頻(RF)輻射的智能手機。雖然 BanklessTimes 指出,目前我們所使用的智能手機其實都會釋放一定程度的射頻輻射,但它也指出,沒有證據表明這種輻射會對人體產生傷害。

根據報告所顯示,其中 2021年的 Motorola Edge 的 SAR 得分超過了美各州的 FCC 限制。值得一提的是,Bankless Times 根據手機的 SAR 數碼從而手機的 RF 進行評級。因為這是特定的吸收率,可以衡量人體對射頻電磁場(RF-EMF)波的吸收率。最終以每千克瓦特(W/Kg)列出。而此次排名第一的手機正是 2021年款的 Motorola Edge,該款手機的 SAR 測量值為 1.79W/Kg,但美各州的 FCC 最大限制值為 1.6W/Kg,這已經超出了限制範圍。

而排在第二名的則是 ZTE 通訊的 Axon 11 5G,該產品產自 2020年款,是 ZTE 號稱最輕的手機,只不過他的 SAR 值只比 Edge AT 1.59W/Kg 低了 0.20W/Kg。第三則是 OnePlus 6T,SAR 值為 1.55W/Kg。相信對於這樣的榜單,是不會有一個手機製造商喜歡的,所以還出現了 Sony 高管得知榜單中有兩款手機被列入前十名而感非常不滿。Xperia XA2 Plus 和 Xperia XZ1 Compact 分別以 1.41W/Kg 和 1.36W/Kg 的 SAR 值排在第四和第八位。

讓人意想不到的既然是,有三款 Google Pixel 機型進入前十名。報告中顯示 Pixel 3 XL 的 SAR 率為 1.39W/Kg,排在第五名,緊隨其後的是 Pixel 4a,該手機的射頻輻射率僅少了 0.02W/Kg。有趣的是 Pixel 3 則跟 OnePlus 6 並列第九。這兩款手機的 SAR 率測試都是 1.33W/Kg。

其實在各個國家,都會有監管機構規定了設備允許釋放的最大 SAR 值以減少攜帶設備的消費者得癌症的可能性。在此還需提醒一下各位重度使用手機的用戶們,眼部是手機電磁輻射的重要靶器官,長期使用可能導致視力受損、眼疲勞、乾眼症、眼壓上升等情況,所以一定要合理性使用手機。而在美國,FCC 制手機的 SAR 值不得高於 1.6W/Kg。所以這就不難發現為什麼 BanklessTimes 的名單上,唯一超過這個數字的手機是 Motorola Edge。

報告指出,日常生活中我們使用的手機都會釋放一些輻射,而決定輻射量的因素包括手機的類型、型號、使用年限及天線的功率。同樣重要的是手機跟最近的手機塔的距離。放出射頻輻射的手機通常只是使緊挨著手機的身體區域變暖。

美 FCC 建議,為了能夠有效限制人們對射頻輻射的接觸,理應自覺限制對手機的接觸、縮短使用手機的時間並使用免提技術。有趣的是,ZTE 通訊還有兩款手機進入輻射最少榜單且 SAR 得分最低。

BanklessTimes 使用的數據來自德國聯邦輻射辦公室。我們可以看到該榜單含輻射量最低的分別是,第一為 Android ZTE Blade V10,其 SAR 值為 0.13W/Kg。緊隨其後是 ZTE Axon Elite,SAR 值 0.17W/Kg。第三位最安全的是 Samsung Galaxy Note 10+ 5G(0.19W/Kg),然後是 Samsung Galaxy Note 10(0.21W/Kg)、Galaxy A80(0.22W/Kg)、Galaxy A72(0.23W/Kg)、LG G7 ThinQ(0.24W/Kg)和 Galaxy S20 FE(0.24W/Kg)。

最後前十兩位則為 Samsung Galaxy M20 和 Honor 7A 佔有,它們的 SAR 得分分別為 0.25W/Kg 和 0.26W/Kg。 Motorola Razr 5G 的 SAR 評分為 0.27W/Kg,這使其在輻射量最小的 Android 手機中獲得了第 13 的排名。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