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門為蘋果自主研處理器製作的 Asahi Linux 項目的 Alpha 版本已經出來了。 Asahi Linux 的目標,就是讓蘋果 M 系列 Mac 用戶能真正能夠使用Linux 。

如今, M1 Mac 可以順利運行原生 Linux 。如果有想嘗試運行安裝 Asahi Linux 的朋友,一定要先看清楚安裝要求,並最好選擇一台沒有重要文件的機來操作,以防萬在操作過程中出問題了,你的電腦很可能就無法啟動就完蛋了。

運行 Asahi Linux 系統要求

Asahi 官方表示, Asahi Linux 是為蘋果硬件度身訂造的,而 Parallels Desktop 虛擬的是一個通用 ARM 架構,適合安裝其他 Linux 發行版。

Asahi Linux 的 YouTube 影片播放性能,在沒有使用 GPU 加速器的情況下可以播放 0掉幀的全屏 HD 影片,且 UI 反應亦很快,不像其他基於 ARM 的模擬器那樣遲鈍。 Mac 電腦不像 iPhone 手機和 iPad 系統那樣封閉是因為蘋果官方會積極為用戶修復 Bootloader 啟動器上發現的 Bug 。不僅如此, Asahi Linux 還能夠降低 CPU 負載,Asahi Linux 的編譯速度比 macOS 足足快了 40%,當然也只是表面數據。

當做一些日常的基準測試時,如 Geekbench,M1 Mac 單核 1749 多核 7703,而 M1 Asahi Linux 單核 1633 多核 6764,明顯性能上亦存在差距,雖然不算很多。

但是,目前 Asahi Linux 還處於測試階段,本身的 Bug 亦多如流星,最為明顯的缺憾就是無法使用 GPU 加速,一切圖像的工作都由 CPU 一力承擔,而且有很多功能亦無法使,詳見 Asahi Linux 官網。Asahi Linux 和 M1 Mac 對比將走向什麼樣的趨勢目前還不得而知。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