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智能手機的發展已經不在限於為使用者提供生活資訊以及娛樂,隨著越來越多的健康監測相關功能的加入,更已成為了大家的貼身「小護士」。日前美國哈佛大學陳曾熙公共衛生學院、美國國家環境 健康科學研究院主導以及 Apple 合作進行,發表了一份關注女性健康的「Apple Women’s Health Study」報告,深入了解女性月經週期、婦科疾病以及如何更準確地發現各種婦科狀況,包括不育、多囊性卵巢綜合症 ( 又名多囊卵巢症 / Polycystic Ovary Syndrome,簡稱 PCOS ) 等問題。

該報告現時已在 Apple Women’s Health Study 網站上發佈,報告的研究正是使用 iPhone 及 Apple Watch 進行。

報導指出,女性月經是了解整體健康狀況的重要途徑之一,然而以此為主題的科學研究明顯不足。以多囊性卵巢綜合症 (PCOS) 為例,這是女性內最常見的內分泌疾病之一,但有關診斷和治療的研究,於近年才開始取得進展。而 Apple Women’s Health Study 的調查數據,正有助研究人員了解持續性異常的月經 週期、多囊性卵巢綜合症以及心臟健康之間的關係。

美國哈佛大學陳曾熙公共衛生學院的研究人員從 Apple Women’s Health Study 其 中一組參與者的初步分析當中發現,有 12% 參與者報告診斷多囊性卵巢綜合症。透過追蹤月經週期可有助多囊性卵巢綜合症的診斷,這對於風險評估、預防疾病所引 致的不良影響以及如何改變行為模式從而改善健康,均極為重要。研究團隊將對這些初步數據作出進一步分析,並在學術期刊發表結果。

Apple 在 iPhone (iOS 13) 和 Apple Watch (watchOS 6) 或以上的系統版本中,已加入了追蹤月經週期的功能。「經期追蹤」功能可於任何一部 iPhone 的「健康」app 和 Apple Watch 上使用。 這項功能鼓勵用戶留意及紀錄月經週期以及期間所經歷的症狀,同時追蹤其他健康信息。研究指該功能可準確追蹤經期和相關症狀,從而有助醫生作出重要診斷,包括患病風險評估、預防疾病帶來的不良影響,以及日常生活的改變方式,從以改善健康。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