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2年2月27日的時候互聯網監測組織 NetBlocks 的一份報告寫出,隨著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在第三天的時候,俄羅斯封鎖了對 Twitter 的訪問,這明眼人都能看出是為了扼殺信息的流動以防外傳。從周六早上開始,NetBlocks 看到俄羅斯各大電信運營商的連接都出現了意外,信息都發不出去。其中包括 Rostelecom、MTS、Beeline 和 MegaFon。雖然俄羅斯人仍然能夠通過 VPN 訪問Twitter,但是直接連接的話就會受到限制。

俄羅斯實施限制背後會有什麼動機我們還尚不清楚。但這發生在該國對社交媒體平台進行更廣泛的打壓的同時,就在周五晚上,俄羅斯對外界宣布對 Facebook 實行全新的封鎖,因為該平台刪除了四個國營媒體組織的賬戶,政府稱此舉動已經侵犯了「俄羅斯公民的權利和自由」。

雖然俄羅斯封鎖了該國用戶對 Twitter 的使用但是 Twitter 沒有立即回應評論請求。

由於俄羅斯軍隊將攻擊重點放在首都基輔,使整個烏克蘭的戰鬥仍然很激烈而且烏克蘭的一支軍隊在一小時內就給俄羅斯全軍覆滅了。截至週六,首都仍然在烏克蘭政府控制之下。即使俄羅斯對烏克蘭發起了很激烈的戰爭,但是烏克蘭政府也並不退縮。根據該國衛生部長的說法,這場戰爭有198人失去生命,超過1000人受傷。

俄羅斯國家媒體對這場衝突進行了嚴格的審查,主要關注東頓巴斯省的難民的困境。社交媒體平台則描繪了一幅更加混亂的畫面,衝突中令人不安的圖片和視頻廣泛流傳。其中有段影片是一枝俄羅斯導彈擊中了基輔的一座住宅公寓樓,這公寓樓瞬間瓦解出一個大坑。這行為顯然違反了國際法。還有圖像似乎顯示轟炸中使用了集束彈藥,儘管證據仍未得到核實。

烏克蘭的互聯網接入仍然處於活躍狀態,該國並沒有把 Twitter 封鎖。但是一些分析人士擔心,隨著衝突的加劇,俄羅斯軍隊可能會奪取電信基礎設施並實行網絡封鎖,但到目前為止,網絡中斷是零星的,而且大多發生在爭奪激烈的哈爾科夫周圍。最後我們也希望這場戰爭可以早日消停,世界和平才是最重要的。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