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1 編解碼器是開放媒體聯盟開發的下一代技術,擁有先進的壓縮技術和免版稅模式,但由於普及度一直不高,所以當前 AV1 的運用不太普及。好在近期有爆料稱,高通計劃在下一代 Snapdragon 處理器中添加對 AV1 的支援,這將極大的推進 AV1 的普及。

業內人士稱,高通正在計劃「即將推出的旗艦級 Snapdragon 移動處理器」增添原生 AV1 解碼功能。處理器的內部代號為 SM8550,與其他 Snapdragon 處理器的型號保持一致。按照高通一直以來的發布規劃,該處理器預計會在今年年底進行發布。

目前 AV1 影片大部分是通過軟件解碼在 Android 裝置上進行播放,假如採取硬件加速解碼技術,將會有效提升裝置續航和播放影片的流暢性。在2020年,聯發科發布了第一款具有 AV1 硬件解碼的處理器Dimensity 1000。 Samsung 的 Exynos 2200 處理器也支援 AV1 解碼。此外,Intel 從 Tiger Lake 和 Rocket Lake 處理器開始,Gen12 集成圖形也支援 AV1 解碼。對比其他廠商,高通在此方面的開發要落後不少。

為了提前適應 AV1 解碼,Netflix、YouTube 等平台已經在盡可能的使用 AV1 編碼,這有利於減少頻寬要求,減少數據使用,提升觀看流暢度。 Netflix 是在21年11月於 PlayStation 4 Pro 和部分電視上採用 AV1 影片,而 Google 則是一年前在瀏覽器中增添了內置的 AV1 解碼器。

憑藉高通目前在電子裝置的市場佔有率,增添 AV1 的硬件解碼支援將提升其普及度,甚至會推動其他廠商相繼開發硬件解碼技術。要知道 H.265/HEVC 的編解碼器的專利產自是1995年,是時候迎來新的技術改革了。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