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關於 DS_Store 的事件時有發生,原因是由於「.DS_Store」文件被 Google Drive 檢測誤認為是侵犯版權的文件,這一結果導致給不少使用這項 Google Drive 雲存儲服務的 macOS 用戶帶來了不少麻煩。而近期這些 macOS 用戶均收到電子郵件,內容顯示警告他們某個文件正在違反了「Google Drive 的服務條款」,尤其是版權侵權政策。然而經過檢測發現這是 Google 自動文件掃描系統的誤報。

事後在 Reddit 社區和 Twitter 等社交平台上,發現正有不少 macOS 用戶反映誤報情況。而「.DS_Store」文件被廣泛應用於 macOS 系統,用來存儲這個文件夾的顯示屬性的:比如文件圖標的擺放位置。刪除以後的副作用就是這些資料的失去。通常情況下,該文件對 macOS 用戶是隱藏的,但在特定情況下,如在 ZIP 檔案中,該文件偶爾會出現。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文件原本是 Finder 所使用的,但 Finder 正試圖盡可能地隱藏該文件,但當目錄被上傳時,它可能會出現在雲存儲服務上,或者當其他操作系統(如 Windows)被用來檢查文件夾時,有時會出現,這取決於配置的隱藏文件設定。例如,在 Mac OS X 10.4 「Tiger」中 .DS_Store 包含了一文件夾的所有文件的 Spotlight 注釋。不過後來,在 Mac OS X 10.5 「Leopard」中這種方式已被更改,現稱為關鍵字,被改成存儲在了擴展文件屬性中。

隨後科技媒體 AppleInsider 在 Intel Mac Mini 上復現了這個問題。有趣的是他們在使用 MacBook Pro 和同樣搭載 Intel 處理器的 iMac 上沒有復現這個問題。但這似乎不太可能是一個影響特定類型 Mac 的問題。據他們分析認為,這個問題可能是通過 .DS_Store 文件和那些已知的受版權保護的內容之間的 Hash Function 匹配造成的,這可能會提示違規通知。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